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新型超滤分离法“纯化”核废料 苏大教授研究成果在《自然》发表
姑苏晚报 李静 / 时间:2023-04-28 10:39:37

姑苏晚报4月27日讯:近日,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殳凹教授团队联合国内外研发团队,研发了一种新型超滤分离方法,该研发有望应用于我国乏燃料后处理、放射性污染控制、放射性同位素分离纯化、放射化学诊断分析等系列重要任务中。该研究成果已于4月20日发表在《自然》期刊上。

目前,能源短缺危机以及碳排放问题正让世界各国重新审视核电发展的重要性。然而,作为核能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如何安全高效处理处置核燃料循环所产生的强放射性核废料,仍是尚未解决的世界性难题。

研究表明,核废料经过铀钚分离后对于环境危害最大的是次锕系元素镅,其具有多个长半衰期放射性同位素。镅的分离嬗变技术是目前最受认可的处置方式和研究热点,其核心思想是将镅进行高效分离并通过中子嬗变使其变为低毒性、短寿命的核素。

据悉,此技术如能实现,将使得核能开发对人类社会带来的负面效应大幅降低,对全球核电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