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珀斯 陶瓷膜市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全球水资源和地下水在弹性水未来中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 时间:2023-05-15 10:15:35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5月12日讯:2023 年 1 月 31 日,《自然综述:地球与环境》刊载题为《全球水资源和地下水在弹性水未来中的作用》(Global water resources and the role of groundwater in a resilient water future)的文章,评估了水资源当前和历史演变,将地表水和地下水视为单一的、相互关联的资源,以应对来自极端气候和人为干预的水资源挑战。 

来自国际研究团队的人员采用过去二十年全球不同地区重力恢复和气候实验(GRACE)的卫星数据分析地下水变化趋势,发现全球不同地区的总蓄水量呈下降、稳定和上升趋势,总蓄水量数据的净趋势范围从?310立方千米到260 立方千米。其中,地下水监测提供的数据显示印度西北部、巴基斯坦中部和美国西北部的蓄水量增加,而美国高原和中央谷地的蓄水量下降。地表水和地下水作为单一资源对于管理水资源至关重要。研究还发现地下水和地表水密切相关,85%的地下水抽取来自地表水捕获和蒸发蒸腾减少,其余15%来自含水层。气候变化导致储水量发生一些变化,但人为干预尤其是灌溉直接影响水资源,并通过农业扩张和城市化等土地利用变化间接影响水资源。发现在1984年至2015年间,气候和人类干预导致地表水面积减少约 90000 平方公里,而其他地方主要通过蓄水库开发了184000平方公里的新地表水面积。文章最后提出需要多样化的管理策略来提高水资源的恢复力,这些方法包括绿色解决方案,例如森林和湿地保护,以及灰色解决方案,例如增加供应(海水淡化、废水再利用)、加强地表水库和枯竭含水层的储存以及输水。这些解决方案的多样化组合,以及将地下水和地表水作为单一资源进行管理,可以在构建有弹性的水系统的同时满足人类和生态系统的需求。(吴秀平 编译) 

详情见: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3年第0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