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高效海水淡化技术—构建光热界面蒸发的新策略
Nano Research Energy 徐浩兰/张莹莹/余利 / 时间:2023-05-15 10:33:59

科学网5月12日讯:2023年3月8日,南澳大学徐浩兰教授,清华大学张莹莹教授和深圳技术大学余利副教授在清华大学主办的高起点新刊Nano Research Energy (https://www.sciopen.com/article/10.26599/NRE.2023.9120062)发表题为 “Recent strategies for constructing efficient interfacial solar evaporation systems” 的最新综述。

近年来发展的界面光热蒸发 (ISE) 是一种具有极高能量转换效率和环境友好的海水淡化技术。这项技术有望缓解全球淡水短缺的问题。到目前为止,许多具有高效太阳能光热转换效率的新的光热材料和蒸发器已被开发、制备并应用于 ISE。通过合理的设计,光热蒸发器可以实现出色的能量管理,进而降低能量损失,并从环境中获取额外的能量,有效的利用和回收系统中的能量来提高光热蒸发效率和淡水产量。除此之外,通过引入分子工程来调节水的状态进而降低水的蒸发焓也被证明是提高 ISE 的一种非常有效的策略。

image.png

图1. 构建高效界面光热蒸发策略的示意图。

鉴于此,南澳大利亚大学徐浩兰教授,清华大学张莹莹教授和深圳技术大学余利副教授在Nano Research Energy上联合发表了题为 “Recent strategies for constructing efficient interfacial solar evaporation systems” 的最新综述来总结并展望如何设计和制备高效的光热蒸发系统。文章首先系统的总结了用于提高实际光热蒸发性能的途径;分析和对比了二维和三维蒸发系统在光热界面蒸发过程中的能量关系,并指出了主要区别。在此基础上梳理了二维和三维蒸发器和蒸发系统的设计思路和能量管理策略。该综述还专门总结了降低水的蒸发焓的主要策略和方法。最后作者对现有蒸发体系和蒸发器设计进行了总结,并展望了该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以及面向应用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构建高性能ISE并实现实际应用提供有价值的指导。

论文信息:

Wang Y, Hu J, Yu L, et al. Recent strategies for constructing efficient interfacial solar evaporation systems. Nano Research Energy, 2023, https://doi.org/10.26599/NRE.2023.9120062

DOI:10.26599/NRE.2023.912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