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项目公示 科腾公司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成效与展望》正式出版
科学出版社 / 时间:2023-05-22 10:13:21

科学出版社5月18日讯:城市水体是人居环境质量和居民生活品位的重要载体及保障。而经济的高速发展、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导致水资源过度开发利用,城市水环境遭受超过其自净能力的有机污染,产生严重的水环境污染问题,普遍出现持续性或季节性黑臭现象,影响城市人居环境并加速区域水资源短缺和水生态环境恶化。

中国自2015年起开展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已向县域扩展,带动更大范围综合整治,且在实践中, 已超出污染治理范畴,是以人为本的城市“升级更新”工程。

但城市水体的改善提升,仍然是一项需要持续攻坚的事业。消除黑臭的水体,能否长效保持、长制久清?能否向各界期望的生机勃勃、人水和谐目标稳步迈进?在经济社会仍处于较高速度的发展阶段,在人均水资源偏低、环境容量逼仄的国情基础上,平衡水生态环境修复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极具挑战性。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可成。”城市黑臭水体的形成来源于发展,也必将在经济社会的继续前进中找到出路和方向。我国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是在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水环境从污染治理到生态修复转变的时代背景下进行的,也同时反映、促进着相关领域,在理念更新、制度建设、科技和产业支撑各环节的现代化水平。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水环境与水生态分会2022年年度报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成效与展望》,既是立足专业领域回顾历程、总结经验、展望未来,也是尝试从这一“断面”观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时代、新征程。

国际水协(IWA)中国委员会主席


image.png

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成效与展望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水环境与水生态分会 主编

北京:科学出版社,2023.4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系列报告)

ISBN 978-7-03-075388-5 

报告主编曲久辉院士简介

曲久辉  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科学院院士,国际水协会(IWA)杰出会士,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水环境与水生态分会会长,中国城市污水处理概念厂专家委员会主任。

主要从事水质科学、技术和工程应用研究。研究兴趣与成就涉及饮用水安全保障、水质净化与同步产能、绿色水处理过程、流域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等。提出了“标准与效应协同控制”的新理论和新工艺,发展了从源头到龙头的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体系;开创了水质净化并协同产能的新方向和新机制,实现水中污染物去除与同步产能;创建了以资源化能源化为核心的绿色水处理过程,主导中国污水处理概念厂科学研究与示范建设;推动流域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的原理和模式创新,主持完成白洋淀生态修复等多项大型规划。

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600篇,获授权中国、美国、欧洲等国家发明专利120多件,2004年和2006年分别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09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0年分别获得全球和东亚地区IWA(国际水协)创新项目奖,2012年和2017年分别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本书聚焦自2015年起我国开展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系统介绍其面临的经济社会背景、顶层设计与政策体系、治理进程和成效,全面梳理治理技术与应用,选取我国主要流域典型治理工程进行初步总结,同时通过国际上有代表性的先期实践展现共性问题与特色经验,并对下一阶段我国城市水体治理方向、目标、理念、路径等提出展望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