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第十五批 第十四批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无机功能材料,无机新材料主要指哪些材料
化工人 / 时间:2023-06-02 09:54:55

贤集网5月29日讯:无机材料一般可以分为传统的和新型的无机材料两大类。传统的无机材料是指以二氧化硅及其硅酸盐化合物为主要成分制备的材料,因此又称硅酸盐材料。新型无机材料是用氧化物、氮化物、碳化物、硼化物、硫化物、硅化物以及各种非金属化合物经特殊的先进工艺制成的材料。

无机功能材料分为两大类,一类为结构材料,如黄沙、石子;一类为功能材料,如磁性材料、超导材料。

结构材料,是以力学性能为基础,以制造受力构件所用材料,当然,结构材料对物理或化学性能也有一定要求,如光泽、热导率、抗辐照、抗腐蚀、抗氧化等。

功能材料是指通过光、电、磁、热、化学、生化等作用后具有特定功能的材料。在国外,常将这类材料称为功能材料(Functional Materials)、特种材料(Speciality Materials)或精细材料(Fine Materials)。功能材料涉及面广,具体包括光、电功能,磁功能,分离功能,形状记忆功能等等。这类材料相对于通常的结构材料而言,一般除了具有机械特性外,还具有其他的功能特性。

image.png

功能材料根据材料的特性特征和用途,可以将功能材料定义为:具有优良的电学、磁学、光学、热学、声学、力学、化学、生物学功能及其相互转化的功能,被用于非结构目的的高技术材料(《新型功能材料》)。

无机新材料主要指哪些材料

1、保温材料:气凝胶毡。

2、绝缘材料:

(1)氧化铝、氧化铍、滑石、镁橄榄石质陶瓷、石英玻璃和微晶玻璃等;

(2)铁电和压电材料 钛酸钡系、锆钛酸铅系材料等。

3、磁性材料:

(1)锰—锌、镍—锌、锰—镁、锂—锰等铁氧体、磁记录和磁泡材料等;

(2)导体陶瓷、钠、锂、氧离子的快离子导体和碳化硅等;

(3)半导体陶瓷 钛酸钡、氧化锌、氧化锡、氧化钒、氧化锆等过滤金属元素氧化物系材料等。

4、光学材料:钇铝石榴石激光材料,氧化铝、氧化钇透明材料和石英系或多组分玻璃的光导纤维等。

5、高温结构陶瓷:

(1)高温氧化物、碳化物、氮化物及硼化物等难熔化合物超硬材料 碳化钛、人造金刚石和立方氮化硼等;

(2)人工晶体 铝酸锂、钽酸锂、砷化镓、氟金云母等。

6、生物陶瓷:长石质齿材、氧化铝、磷酸盐骨材和酶的载体材料等。

7、无机复合材料:陶瓷基、金属基、碳素基的复合材料。

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功能

1、各具特色。例如:高温氧化物等的高温抗氧化特性;氧化铝、氧化铍陶瓷的高频绝缘特性;铁氧体的磁学性质;光导纤维的光传输性质;金刚石、立方氮化硼的超硬性质;导体材料的导电性质;快硬早强水泥的快凝、快硬性质等。

2、各种物理效应和微观现象。例如:光敏材料的光-电、热敏材料的热-电、压电材料的力-电、气敏材料的气体-电、湿敏材料的湿度-电等材料对物理和化学参数间的功能转换特性。

3、不同性质的材料经复合而构成复合材料。例如:金属陶瓷、高温无机涂层,以及用无机纤维、晶须等增强的材料。

来源:大未来,泰利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