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冷却塔水蒸汽回收装置研发成功
中化新网 / 时间:2023-06-05 10:48:39

中化新网6月1日讯:5月16日,由江苏博美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SQX冷却塔蒸发水汽回收系统工业装置在厦门一家企业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该装置可实现对饱和空气中的水蒸汽进行回收,其回收率可达15%-25%。该装置的研制成功,解决了企业多年冷却塔节水难题,真正实现节能减排。

据了解,SQX-水蒸汽回收系统, 主要是解决企业对冷却塔循环水的消白、除雾以及水蒸气回收问题。厦门这家企业的冷却塔循环总水量640m³/h(2台、320T/h),进水温度70℃(最低55℃),平均蒸发量180T/天,回收率按20%计算,估算一年回收投资。另外,安装的回收系统无任何动力配置,无运行费用。

博美德总经理蒋敖齐介绍,SQX水蒸汽回收系统主体部件包括N型除雾器及S波收水器,采用新型增强PE材质材料,安装在冷却塔原填料上面。“在风机下面,设备安装高度一般在500mm~600mm左右,由于是超轻新材料,其安装不会影响冷却塔上的承载重量, 不影响冷却效果、也不影响冷却塔通风效率。”蒋敖齐强调。

“N型除雾器及S波收水器表面喷涂一层高分子材料,具有较好天然水溶性吸附性。N型除雾器为二次反方向切割,水蒸气在上升的过程中跟V型切割反向式S波叶片发生接触,使水蒸气在上升的过程中使之产生多面积接触,增加停留时间,进而达到回收目的。S波叶片在自然风力的作用下产生旋转,充分吸收冷却塔内的水蒸汽,该装置无动力消耗,从而实现对饱和空气中的水蒸汽进行回收。”蒋敖齐补充道。

有人为SQX冷却塔水蒸汽回收情况算了一笔账,塔内填装高度一般以 600-800mm 、 总循环水量按20000T/h、循环水量蒸发水量大约按1.4%、回收率按20%建,年收益可实现563万元,如果总投资500万元,11个月可回收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