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诺贝尔奖获得者、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院士莅临厦门大学访问交流
/ 时间:2023-06-16 10:07:07

厦门大学新闻网615日讯:68日至9日,著名物理学家、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新加坡国立大学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院士一行莅临厦门大学开展访问交流。他通过报告分享了智能化新材料的前沿进展与思考,深入考察了嘉庚创新实验室,并与化学化工学院、海洋与地球学院、萨本栋微米纳米研究院和材料学院等相关学科院系就科研合作进行了深度交流。

诺奖零距离——面向未来的新材料 

image.png

 68日上午,厦门大学翔安校区能源材料大楼学术报告厅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应邀做客化学化工学院最高水平学术讲座——“院士大讲堂,带来题为“Materials for the Future”的专题报告。田中群院士、萨本栋微米纳米研究院院长洪明辉院士等出席报告。

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首先回顾了石墨烯的发展历程及其多元化的产业应用现状。他重点介绍了自修复二维材料、自适应智能分离膜以及单原子催化剂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分享了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加速研发二维材料的创新思路。他预言未来将出现更多二维、三维材料,并发展成为智能性功能性材料。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对智能材料的新观点激发了师生观众的强烈兴趣与思想碰撞,现场讨论气氛热烈,问答环节足足持续了45分钟。他还就诸如范德华材料是否是智能材料的最佳平台、人工智能如何助推化学材料领域研究等师生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回应与解析。

此次也是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首次造访建成投用后的翔安校区能源材料大楼,可容纳200人的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感受诺奖学者的魅力。

交流分享——拓展实质性国际合作

6月9日,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与我校化学化工学院、萨本栋微米纳米研究院和材料学院等相关学科院系在同安二201会议室开展座谈交流。田中群院士、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谢兆雄教授、萨本栋微米纳米研究院院长洪明辉院士、材料学院院长解荣军教授及多位青年学者参加了座谈会。

交流会上,各学院向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介绍了基本情况、优势方向和近年来的科研进展,与会各方就新型材料的最新研究方向及问题进行了讨论,特别是青年教师代表——化学化工学院的林楷强教授与嘉庚创新实验室的胡程奕副研究员向他介绍了他们近期在二维材料方面的最新进展,引起他浓厚的兴趣。各方就如何多方位推动厦门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开展实质性的国际化合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情缘深长——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院士与厦门大学

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Kostantin S. Novoselov),著名物理学家,英国皇家学会院士(FRS),现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先进二维材料中心教授。他的研究领域包括凝聚态物理,介观传输、超导和铁磁,纳米结构和纳米加工,石墨烯和其他二维晶体。因石墨烯开创性实验研究,他获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是自1973年以来最年轻的物理学奖得主,并于2012年英国新年授勋上获封为爵士。

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院士是厦门大学的老朋友。自2014年与厦门大学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签署正式协议,以“荣誉杰出教授”身份加盟协同创新中心以来,他就与厦门大学结下了不解之缘,此次已是其第16次来访厦门大学。2016年,厦门大学正式敦聘诺沃肖洛夫院士为“名誉教授”(终身荣誉)。2019年,嘉庚创新实验室成立,诺沃肖诺夫院士还亲自参与了能源材料大楼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