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过程所开发三维介孔生物传感膜
中国化工报 仲科 / 时间:2023-06-30 10:18:00

中化新网6月28日讯:近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开发出新型三维介孔生物传感膜,提高了葡萄糖生物传感设备中传感区域面积、普鲁士蓝利用率以及底物对传感区域的可及性,具有优异的灵敏度和长期稳定性。

据介绍,葡萄糖浓度的检测和实时连续监测对于糖尿病等疾病的诊断和预防,以及制糖和发酵过程中的可控生产至关重要。在这一过程中,以葡萄糖氧化酶、普鲁士蓝、电极为核心的葡萄糖生物传感设备极具前景。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万印华研究员团队以单宁酸-3-氨丙基三乙氧基硅烷—铁三元涂层作为结构导向剂,调控普鲁士蓝的固定化位置和组装速率,分别通过配位和共价作用将普鲁士蓝和葡萄糖氧化酶固定在三维介孔碳纳米管膜电极中,制备出具有邻域纳米结构的介孔生物传感膜。

与逐层纵向分布的生物传感器相比,新型传感膜将传感区域从二维平面扩展到三维介孔膜电极中,从而提高了普鲁士蓝的利用率以及葡萄糖和过氧化氢对传感区域的可及性。同时,这一结构拉近了级联传感单元间的距离,从而缩短过氧化氢到达传感界面的扩散距离,抑制过氧化氢向主体溶液中的扩散。实验数据表明,在流通模式下,新型传感膜可稳定连续监测蔗汁中的葡萄糖浓度长达8小时无电流响应漂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