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Adv. Mater.MOF-COF“合金”膜可高效分离丙烯/丙烷
化学人生 山西 / 时间:2023-08-14 09:20:46

化学人生8月12日讯:烯烃是化工中最重要和使用量最大的原料,主要通过石油或烷烃裂解获得。工业上纯化丙烯常用的方法是能源密集型的低温蒸馏工艺,基于双碳战略,推行绿色环保,急需开发新型节能的分离技术。膜技术因具有较低的分离能耗,较好的分离效果,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取代传统低温精馏的分离技术之一。而先进的功能性膜材料被认为是膜技术的"芯片"。

金属有机框架(MOFs)由于具有孔径可调、孔隙率高等优点,在高通量筛分烯烃/石蜡混合物方面具有广阔的前景。然而,MOFs中连接体旋转而造成框架形变,常常使其筛分能力降低。将两种材料在纳米尺度上杂交,以实现机械性能的协同改善是自然界和人工材料中广泛采用的策略。一个典型的例子是铝合金的合金效应,在铝基体中加入金属材料如Cu、Mg,或非金属Si,这些杂化原子可以抑制铝原子层的滑动,从而提高整体材料的刚性。

受此启发,天津大学姜忠义团队提出了一个基于MOFs和共价有机框架(COFs)杂化的“合金”膜(AMs)的概念。通过电驱动共沉积,将季铵(QA)功能化的COFs纳入沸石咪唑框架(ZIF-8)基体中。QA功能化的COF与ZIF-8基体在二者界面上形成库仑力,大大限制了ZIF-8的连接体旋转,并引发了ZIF-8晶格产生明显的柔性-刚性转变(合金化效应),形成了预期的AMs。通过调整COFs的装载量,获得了具有可调刚性的AMs,由此赋予了优异的丙烯/丙烷分离性能,其丙烯/丙烷分离系数超过了200,丙烯渗透率为168GPU。.

image.png

 图1 使用电驱动共沉积工艺构建MOF-COF AMs

综上所述,研究人员提出了一个新的AMs概念,通过电化学共沉积的方法制造MOF-COF AMs来证明。COF的季铵盐-N和ZIF-8的吡啶-N之间的库仑力限制了ZIF-8的连接体旋转,产生了明显的合金效应。因此,AM中的ZIF-8的晶格硬度可以通过加入不同数量的COF纳米片进行微调,使得AMs的分子筛分能力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这种简单而温和的电驱动共沉积策略为大规模生产高质量的MOF基AMs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本刊有删节)详情见化学人生公众号

原文链接:Adv. Mater. 2022, 34, 2201423

(来源:欧米伽领地 版权属原作者 谨致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