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石墨烯神奇之处始于平坦:质子渗透性之谜迎刃而解
/ 时间:2023-08-28 09:03:30

今日头条824日讯:曼彻斯特大学和华威大学的研究人员揭开了石墨烯对质子的渗透性大大超过理论预期的长期之谜。研究人员发现了石墨烯的内在质子渗透性,为氢经济和绿色制氢提供了潜在的推动力。

image.png

十年前,曼彻斯特大学的科学家们惊奇地发现,石墨烯对质子(氢原子的原子核)具有渗透性。这一意想不到的结果引起了科学界的争论,因为根据已有的理论预测,质子需要数十亿年才能穿过石墨烯密集的晶体结构。因此,有理论认为,质子可能是通过石墨烯上的微小针孔而不是晶格穿越的。

今天(8 月 23 日),《自然》杂志报道了质子在石墨烯中传输的超高空间分辨率测量结果,证明完美的石墨烯晶体对质子具有渗透性。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质子在晶体的纳米级皱纹和波纹周围被强烈加速。这项研究由 Patrick Unwin 教授领导的华威大学和 Marcelo Lozada-Hidalgo 博士及 Andre Geim 教授领导的曼彻斯特大学合作完成。

这一发现有望加速氢经济的发展。目前用于生成和利用氢气的昂贵催化剂和薄膜有时会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而更可持续的二维晶体可以取代这些催化剂和薄膜,从而减少碳排放,并通过生成绿色氢气实现净零排放。

研究小组使用了一种称为扫描电化学细胞显微镜(SECCM)的技术来测量从纳米级区域收集到的微小质子电流。这样,研究人员就能直观地看到质子电流通过石墨烯膜的空间分布。如果质子传输像一些科学家推测的那样是通过孔洞进行的,那么电流就会集中在几个孤立的点上。结果没有发现这样的孤立点,这就排除了石墨烯膜中存在孔洞的可能性。

论文的主要作者 Segun Wahab 博士和 Enrico Daviddi 博士评论说:"我们惊讶地发现石墨烯晶体中完全没有缺陷。我们的研究结果提供了石墨烯本质上可渗透质子的微观证明。"

意想不到的是,质子电流在晶体纳米级皱纹周围被加速。科学家们发现,这是因为皱纹有效地"拉伸"了石墨烯晶格,从而为质子渗透原始晶格提供了更大的空间。现在,这一观察结果使实验与理论相吻合。

洛萨达-伊达尔戈博士说:"我们实际上是在拉伸一个原子尺度的网格,并观察到更大的电流通过这个网格中被拉伸的原子间空间,这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Unwin 教授评论道:"这些结果展示了我们实验室开发的 SECCM 是一种从微观角度深入了解电化学界面的强大技术,它为设计涉及质子的下一代膜和分离器开辟了令人兴奋的可能性。"

作者们对这一发现在实现基于氢的新技术方面的潜力感到非常兴奋。Lozada-Hidalgo 博士说:"利用二维晶体中波纹和皱纹的催化活性,是加速离子传输和化学反应的一种全新方法。这可能导致氢相关技术的低成本催化剂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