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鹏鹞环保:“苹果版”水厂——SEED低碳绿能未来水厂
鹏鹞环保 / 时间:2023-08-28 09:23:41

中国水网821日讯:传统水厂一般用钢筋混凝土建设,存在建设周期长、占地大、高耗能、高排碳、无法资源回收等弊端。鹏鹞突破传统污水处理厂的束缚,创新性地采用304不锈钢建设装配式集成水厂,并置于光伏建筑内,同时配置储能及智能化控制系统,开发出新一代水厂——SEED低碳绿能全封闭室内水厂。

相比传统水厂:建设碳排放量减少 70%,绿能自持率超 60%,运营费用减少 60%,占地面积减少 50%,建设工期缩短 50%

该水厂无论是从理念上、技术上以及经济指标上,均较传统水厂有质的提高,是真正符合未来要求的水厂建设模式,是水厂的“苹果版”创新。

全室内化将成为未来水厂的发展趋势

传统水厂一般建在室外,运营环境差,不利于设备维护,邻避效应大。为避免长远问题,近年来地下水厂盛行,但地下水厂造价高,且为封闭空间,安全隐患大。SEED水厂通过鹏鹞的集成装配化技术,将水厂包括工艺、设备、构筑物通过重新开发后,高度集成为若干个模块处理单元,可减少占地面积50%以上。占地面积的减少使水厂置于室内成为可能。SEED室内水厂采用全盖板密封结构,并配有负压引风及先进的生物除臭系统,无邻避效应,有利于设备的维护,延长设备寿命,改善工作环境。同时,因水厂对环境影响小,选址面更广,建筑外观时尚绚丽,可在市中心建设。这一新理念、新技术、新建设模式,颠覆了业内对水厂的传统认知。

低碳建设是未来水厂的发展方向

传统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均由混凝土构筑物组成,施工周期长、施工过程对环境影响大、全周期碳排放高,不符合绿色低碳要求。SEED水厂采用PPMI装配式水厂技术,其构筑物采用304不锈钢材大型结构模块料替代混凝土,独特设计正弦波波形预制模块的装配结构,相对于梯形或矩形结构更具有结构稳定、强度高、材料省的优点。整个水厂标准化、集成化、模块化。2023年7月,PPMI通过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的新产品技术鉴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任洪强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经鉴定,PPMI建设碳排放减少70%以上、节约占地50%以上、工期缩短50%以上,具有使用寿命长、可回收等优点,委员会一致认定PPMI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由于装配式水厂为模块无限拼装结构,为提高模块化生产精度与效率,鹏鹞自主研发了一条智能化自动生产线,以ERP和MES管理系统为神经中枢,全面覆盖应用信息化系统,实现结构模块从设计、加工、自动化焊接、装配等全过程智能化控制和生产,效率高、产品精度与质量好。

image.png

装配式水厂建成

绿能的应用是未来水厂的发展方向

传统水厂已成为一个高能耗、高物耗行业,并在很大程度上阻断了能源与资源的循环利用,仅用电量就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以上。SEED水厂除在建造模式上突破外,在技术层面也有更多的创新。水厂采用装配式、光伏建筑一体化设计,在节省空间的同时,采用BIPV、发电玻璃等高性能光伏组件覆盖全建筑,扩大光伏铺设面积,其电容量比传统水厂加设光伏增加3倍左右,全厂绿能使用率达60%以上。

image.png

装配式水厂、光伏建筑一体化设计

SEED水厂配置储能,通过MES系统,调节太阳能发电的峰谷与电网的削峰填谷,使光伏绿电消纳率达100%。水厂运营仅需部分市谷电,由于谷电价格低,整体运营电费可节省约80%。在寒冷地区的污水处理厂,冬季时建筑可采用高效率的污水源热泵进行采暖,可有效提升处理效果,保护设备运行,改善工作环境。通过绿能应用及智慧运营的结合,水厂在大幅提升运营效率的同时,综合节省直接运营成本约60%。

智能化、无人化运营是未来水厂发展趋势

SEED水厂借助于信息通信技术、数据建模与决策支持系统,依靠大数据模型自适应及最优化调整,使处理工艺更高效可靠、更节能,实现水厂的“智慧化运营”。同时,水厂日常运维巡检由视觉、红外、AR等技术手段实时感知,有效提高运维巡检效率和精准度,整体运营人员可减少至原来的1/3。

SEED低碳绿能未来水厂,采用光伏、储能与装配式水厂的有机融合,是水厂在技术和理念上的重大创新与突破。大大减少了水厂建设及运营的碳排放,节约了大量土地,降低了运营费用,提高了城市品位,使水厂的呈现形式得到了完全的更新。对“3060”双碳目标的实现、低碳城市的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是水厂的“苹果版”,真正代表了未来水厂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