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西华大学理学院马兰、张李云课题组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西华大学理学院 张李云 / 时间:2023-08-29 10:30:25

西华大学理学院8月28日讯:近日,理学院马兰、张李云课题组在工程技术领域Top期刊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中科院一区,IF:9.5)和环境科学领域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Chemical Engineering(中科院二区,IF:7.7)上发表研究论文。论文第一作者分别为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万艳,通讯作者为马兰副教授和张李云博士,西华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

构建具有优异的抗原油污染能力和进一步高效净化原油废水的复合膜是当前研究的热点。本研究设计并制备了g-C3N4/NH2-MIL-88B(Fe)异质结纳米材料,通过真空自组装将其嵌入氧化石墨烯(GO)片层中,制备了一种具有水下抗原油粘附和过硫酸盐活化自清洁性能的新型氧化石墨烯基膜。该复合膜实现了对高粘度原油乳状液的高效分离(截留率>99.21%)。得益于g-C3N4/NMB优异的光催化活性和氧化石墨烯纳米片的电子传输能力,复合膜在过硫酸盐体系中具有优异的光催化降解有机污染物的性能,在原油废水分离过程中表现出优异的再生能力。

受天然土壤过滤系统的启发,我们采用真空辅助自组装的方法成功构建了具有光芬顿降解性能的类土壤根状结构复合膜(AgNWs/CMC@NMB)。利用类土壤的亲水多孔异质过滤结构,复合膜实现了对不溶性油和可溶性染料的高效分离,其中对阴离子和阳离子染料的截留率均高于96.7%。同时,Fe(III)-MOF/AgNWs异质结构增强了复合膜对有机污染物的光芬顿降解能力,赋予了污染膜优异的光诱导再生能力。该研究为新一代自清洁油水分离膜的制备提供了新思路,有助于推动其在水处理领域的实际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