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煤矿高矿化度矿井水地下分质利用与封存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社会发展科技处 / 时间:2023-09-15 09:23:26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914日讯:近日,由自治区科技厅立项支持,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清华大学、中煤(北京)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共同实施的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煤矿高矿化度矿井水地下分质利用与封存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重大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项目围绕高矿化度矿井水利用模式技术创新,在井下采空区浓盐水储库建设、高矿化度矿井水井下处理、井下专用设备集成改造等方面取得了突破。一是首次在缓倾斜煤层建成高矿化度矿井水井下水处理站。借助矿井地下水库防渗技术,构建地下水库安全性与稳定性的评价指标体系,首次实现在井下采空区建设浓盐水储库,开发了全过程控制集成技术和集成系统、生产并安装适合于井下的整装成套化高矿化度矿井水处理装备,处理能力达500t/h。经处理后的系统产水425t/h、产浓盐水75t/h,产品水回收率达85%;产生的浓盐水浓度可达36000mg/L。二是优化了采空区封存浓盐水环境风险监测保障措施。以煤矿综采工作面为原型开展矿井工程地质条件研究,明确了分类选址原则,构建了储库安全性评价方法,形成了地下水库应急保障技术,提出了应急预警监测指标与防范预案、缓倾斜煤层群地下水库浓盐水封存环境风险应对措施,降低了封存浓盐水环境风险。三是有效降低了煤矿矿井水处理的工艺成本。项目研发了适应井下狭小空间环境的处理装备,实现高矿化度矿井水大体量井下处理,由原先的5个工艺段简化为1段,既有效节省了磨损费、清仓费、采暖费和劳务费等成本,又降低了水泵能耗。同时,井下处理的矿井水水质可以达到超滤水水质标准,可直接作为降尘洒水、乳化液和消防用水等,实现了水资源循环利用,与传统工艺相比,每年可节省运行费用3000多万元。

项目研究成果的应用开创了具有煤炭行业特色的井下利用新模式,可有效减少黄河水等地表水资源的取用,缓解矿区水资源短缺问题。项目形成的《煤矿高矿化度矿井水井下处理工程技术规范》《矿井水深度处理与回用技术评估导则》等7项团体标准、7项发明专利等科技成果的应用,将极大促进宁东矿区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为自治区煤矿与水资源高值化利用提供有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