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石墨烯科研团队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刊物发表
生态环境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 / 时间:2023-11-08 20:29:13

国家核安全局11月8日讯:近日,生态环境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石墨烯科研团队与宁波大学研究团队合作,在国际SCI杂志《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膜科学杂志》)上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Radioactive strontium ions sieving through reduced graphene oxide membrane》(还原氧化石墨烯膜高效快速筛分放射性锶离子)。这是该团队继《具备超高水通量和高截留率的氧化石墨烯膜》后的又一项高水平研究成果。

锶—90与其他放射性核素的分离对于处理放射性废液至关重要,然而放射性废液中含有很多典型二价离子,它们具有相同的化合价和相似的水合直径,因此用基于尺寸选择效应的方法来实现分离相当困难。该论文研究出的还原氧化石墨烯膜对锶—90和其他典型二价放射性离子的分离因子比国内外已有报告的最高分离因子高出大约一到两个数量级,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膜科学杂志》是一本国际著名的学术期刊,是分离膜科学领域的权威期刊。该期刊属于化学工程领域,影响因子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主要刊载与膜科学相关的原创研究论文、综述和通讯等。这是生态环境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在该期刊发表的首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