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第二届盐湖战略资源成矿理论、勘查技术及开发利用技术深度研讨会在汉召开
中国地质大学 李雨蝶 / 时间:2023-11-27 08:27:57

地大新闻网11月24日讯:日前,由我校主办的第二届盐湖战略资源成矿理论、勘查技术及开发利用技术深度研讨会,在武汉举行。我校资源学院院长严德天主持开幕式。

副校长李建威致开幕辞,介绍了当今盐湖钾、锂等多种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对于国家的重要意义,强调了目前国际形势下国内战略、关键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亟待创建多学科交叉,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协同创新模式。他表示,去年举行的第一届盐湖型战略资源钾锂成矿规律与高效提取技术研讨会,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取得了有意义的成果和共识,今年第二届研讨会备受期待。

研讨会围绕盐湖战略资源成矿理论、勘查技术及开发利用技术,进行系列专题报告和交流。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王敏研究员介绍了盐湖梯度耦合膜分离提锂的最新技术进展和应用效果;我校刘成林教授介绍了中国钾盐找矿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及前景;青海盐湖集团王石军副总裁介绍青海盐湖集团察尔汗盐湖资源绿色循环开发利用情况;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焦鹏程研究员针对现代盐湖的非常规钾盐资源(低品位、低渗透、低溶解度及深部卤水钾资源),介绍了相关新勘查和开采技术;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颜辉副总工基于罗布泊盐湖钾盐开发经验,介绍了自然条件对盐湖卤水钾盐开发工程的制约;长安大学温汉捷教授介绍了表生作用中锂的地球化学过程及富集作用;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刘建勋研究员介绍柴达木盆地盐湖卤水地球物理勘查进展;东华理工大学田世洪教授介绍最新的锂同位素分析测试技术。此外,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王春连研究员、赵艳军研究员,我校夏开胜教授、杨振副教授、俎波副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顾帅副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陈晨博士等20多位专家,介绍了中国硼矿、盐湖钾锂勘查、卤水锂成矿及盐湖黏土锂提取技术等新进展。

研讨会总召集人刘成林教授在会议总结中指出,盐湖钾锂等战略资源关系国家能源资源和粮食安全,本次会议立足国内钾锂成矿理论研究与勘查、开采和提取技术研究,促进本行业学术交流,助力新一轮盐湖战略资源找矿行动和盐湖开发技术进步,希望大家在保障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方面继续攻坚克难,勇攀盐湖科技高峰。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还有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沈阳中心及乌鲁木齐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及成都综合所,青海省地质调查局,新疆地调院,成都理工大学,中石化江汉油田研究院,湖北万润新能源,广东华汇矿业,武汉工程大学,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青海大学及湖北省天门市经信局等20余家政府部门、科研单位、高校、地调单位和企业的科技人员、管理干部及学生9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