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高盐食品废水到底要怎么解决?不同情况不同方法
漓源环保 广东 / 时间:2023-12-13 10:27:53

网易12月11日讯:食品废水是含盐废水的一大来源之一,例如蔬菜水果加工业和鱼类加工业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工业废水。这类食品废水比一般食品废水处理难度较高,还含有很多的有机物、氨氮、磷等污染物,是一种高盐高氨氮有机废水,对我们的生化处理工艺有很大的挑战。

根据水质情况来选择废水处理方法

腌制产生的高盐废水一般不会超过8%,但这个含盐量确实是超过了微生物可承受的范围,难以像其它食品废水处理项目那样,通过微生物来降解废水内的有机物、氨氮和磷。

而我们利用生物法去解决食品废水又是具有处理成本低、对环境影响小、操作简单、运行维护方便等特点的废水处理方法,已经应用在多个工业废水处理项目当中。

因此我们考虑使用一切的手段来解决无法采用生物法,实际方法有两种,方法一是我们通过其它生产废水来降低废水的含盐浓度,进而达到可进入微生物对盐的耐受范围(耐盐菌等);方法二是通过预处理工艺来降低它的含盐浓度,这种方法的处理成本较高,很多食品厂是承受不起的,例如蒸发浓缩、电渗析、膜分离、离子交换法等等。

电渗析是一种电化学分离过程,阴阳离子交换膜在正负极间交替排列,盐溶液中的阴阳离子在直流电压驱动下分别向正负极移动,遇到离子交换膜或通过或被阻挡,从而实现浓水和淡水的分离。

我们某个高盐废水处理案例是使用“耐盐菌”,这种耐盐菌可以通过接种及污泥驯化实现,能高盐有机废水的生物处理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生物接触氧化法是具有容积负荷高、占地小、运行费用低、便于维护管理等优点,这种生物膜法可以将活性污泥固定在特定的载体上避免被冲刷到反应器以外,使大部分微生物群落不直接暴露在有毒、有害环境中,让其处理高盐废水当中具有一定的优势。

另外,不仅高盐度对聚磷菌的强烈抑制作用,而且很多脱氮菌是非常敏感的,能耐盐的脱氮菌更是少之又少,因此最后经过生物处理后的高盐高氨氮有机废水是需要结合其它物化处理法来达到排放标准。

未来要降低这类废水的处理成本需要多改进生化工艺来提高生化处理效果以及优化耐盐菌种,以达到在高盐环境下含氮化合物的去除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