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在油水乳化液选择性分离领域取得进展
中国科学报 沈春蕾 / 时间:2024-01-02 09:44:15

中国科学报12月31日讯:近期,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分离材料与技术团队研制出具有纳米-微米多层级结构的纤维基分离膜材料,并提出静电/氢键辅助聚集诱导破乳分离机理。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美国化学学会《应用高分子材料》。

据了解,油水乳化液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互不相溶的液体在表面活性剂分散作用下形成的混合物。由于分散液滴尺寸小、稳定性高,乳化液高效分离已成为油水分离领域的难点。

因此,开发新型乳化液分离材料并研究材料介入条件下乳化液滴稳定性,一直受到科研人员的广泛关注。尽管已报道的大部分材料可以实现对单一特定乳化液的分离,但材料表面荷电情况对乳化液滴的稳定性还有待深入研究。

分离材料与技术团队的研究显示,该纤维基分离膜在改性前后表面润湿性基本保持一致,均具有表面超亲水、水下超疏油特性,但改性后的分离膜表面带正电荷,对非离子、阴离子和两性离子表面活性剂稳定的水包油乳化液均能实现有效分离,最高分离效率达到95.4%;但对于阳离子表面活性剂稳定的乳化液分离效率仅为31.8%。

基于上述实验结果,研究人员提出静电/氢键辅助聚集诱导破乳分离机理:富含胺基且带电荷的纤维材料可通过静电或氢键作用吸附表面活性剂分子,从而破坏乳化液的稳定性,使得小油滴聚集成为大油滴并在水面漂浮,实现对SDS、BS-12和Tween 80等表面活性剂稳定的乳化液分离;由于纤维和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CTAB)稳定的乳化液滴都带有正电荷,而二者之间的静电斥力难以破坏该类表面活性剂分子在油水界面的聚集状态,因此对其稳定的乳化液无法实现有效破乳。该机理已在某石化企业乳化含油污水资源化利用领域获得验证,并应用于日处理500立方米油水混合物的工程化装置。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21/acsapm.3c00928

image.png 

静电/氢键辅助聚集诱导破乳油水分离示意图 新疆理化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