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海水淡化新技术可与储能无缝整合
参考消息网 / 时间:2024-02-02 09:53:29

据参考消息网1月30日报道,西班牙《机密报》报道,研究人员声称已经找到了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的方法,该方法还可以利用可再生资源产生和储存能量。

纽约大学的研究人员创造了一种可以解决日益紧迫的饮用水缺乏问题的新系统。他们的新海水淡化器不仅比其他方法更有效地将海水转化为饮用水,而且还可以在此过程中产生和储存能量。

世卫组织和欧洲环境署一致认为,我们面临水资源短缺问题,而且情况正在变糟。西班牙的水资源压力是不可持续的,如果部分预测得到证实,那么到2030年,西班牙65%的人口将面临供水问题。因此,科学家和工程师多年来一直在寻求使海水可饮用的解决方案。

新系统是对氧化还原流脱盐(RFD)的一种改造。这种电化学技术通常用于能量存储,也能够将海水转化为饮用水。其创造者声称,这一新系统可将盐去除率提高20%,并大幅减少能源消耗。

研究团队负责人安德烈・泰勒博士说:“通过将储能和海水淡化无缝整合起来,我们的愿景是创建可持续、高效的解决方案,不仅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饮用水需求,还能支持环境保护和可再生能源。”泰勒也是这篇发表在《细胞报告・物理科学》杂志上的研究的第一作者。

该系统将流入的海水引入两条不同的通道:一条用于盐化,另一条用于脱盐化。它还具有另外两个包含电解质和氧化还原分子的通道,由阳离子交换膜或阴离子交换膜分隔开。这些通道促进电化学反应,从而提取钠离子并产生淡水。

该研究的作者之一斯蒂芬・阿克韦・麦克莱恩解释说:“通过单次或多批次运行系统,我们可以控制流入海水的停留时间,以生产饮用水。”

系统中咸水和淡水的混合也意味着储存的化学能可以转化为电能。通过这种方式,海水淡化器变身为电池,可以存储来自太阳能和风能的多余能量,并在发电量下降或需要额外能量时释放它。

该系统的巨大优势在于可扩展性和安全性。其装置对储能容量没有限制,因为它是模块化的,需要多大就可以做多大。此外,它的适应温度范围很广,且不会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