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研究认为气候变化可能危及地球上最大的饮用水储备
cnBeta / 时间:2024-02-06 10:39:24

今天头条2月5日讯:一项对全球 12 个洞穴的温度变化进行的全球性研究表明,地球上很大一部分随时可用的淡水供应可能会受到气候变化的威胁。科学家们可以通过洞穴观察分布在地球各处的地下系统,这些系统绝大多数是人类无法进入的。这些生态系统拥有可供人类直接饮用的最大淡水储量,栖息着独特而高度适应的生物,它们通过回收有机物和污染物,为人类的未来保证了这些战略储备的质量。

在最近发表在《科学报告》上的这项研究中,国际研究小组分析了位于不同气候区的洞穴中超过 105000 个温度测量值,并将它们与相应的地表温度进行了比较。

这项研究的协调员、里斯本大学(葡萄牙)科学院生态、进化和环境变化中心(cE3c)生物学家安娜-索菲亚-雷波莱拉(Ana Sofia Reboleira)说:"温度变化揭示了地下环境与地表相比三种截然不同的热反应模式,这是一项新发现。"

Vale Telheiro,葡萄牙洞穴,是本次研究的一部分,也是全球地下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地区。图片来源:Ana Sofia Reboleira

洞穴中记录的所有温度年变化都很小,最小的为 0.1 摄氏度,最大的为 8.8 摄氏度。但在某些情况下,洞穴温度反映地表温度的时间略有延迟,而在另一些情况下,地表温度的变化则迅速反映到地下。也有一些情况出现了相反的模式:地表温度越高,洞穴温度越低(反之亦然),就像热镜子一样。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洞穴中的平均温度反映了室外的平均温度。其结果是,根据气候变化预测的地表温度上升将反映在地下,"安娜-索菲亚-雷博雷拉解释说。

洞穴中栖息着稀有的、未受保护的物种群落--它们能保证水质,并适应生活在非常稳定的环境中,温度变化极小。因此,研究人员警告说:"气温升高的后果绝对无法预测,而且肯定会对可供直接饮用的最大淡水储备的水质造成危害。"

Ana Sofia Reboleira,这项研究的协调人,里斯本大学(葡萄牙)科学学院生态、进化和环境变化中心(cE3c)的生物学家。图片来源:罗莎-佩雷拉

"这项研究还揭示了一些洞穴中存在的日热周期。在完全没有阳光的生态系统中,生物缺乏昼夜节律。这一惊人的发现表明,这些日热周期有可能控制地下生物的生物节律,"安娜-索菲亚-雷博雷拉解释说。

这项研究中的几个洞穴是全球地下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地区,如斯洛文尼亚的 Planina、加那利群岛的 Viento 和葡萄牙的 Vale Telheiro。

编译来源:Scitech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