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浙江师范大学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发表题为“用于膜分离的氢键有机框架材料”综述论文
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 时间:2024-02-21 08:44:15

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月18日讯:2024209日,我院陈成博士在国际化学顶级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上发表了题为“Hydrogen-bonded Organic Frameworks for Membrane Separation (用于膜分离的氢键有机框架材料)”的综述论文。《Chemical Society Reviews》是世界化学、化工以及材料学科领域公认的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综述性学术期刊之一,该刊2021年的影响因子为60.82022年的影响因子为46.2。上述综述文章浙江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陈成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林红军教授、陈邦林教授和申利国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探索青年项目,金华市级公益性技术应用研究项目等项目支持。

image.png 

该论文的图形摘要

氢键有机骨架(HOFs)是通过分子间氢键连接有机或金属-有机结构单元而形成的一类新型的晶态多孔材料。区别于共价键(COF)和配位键(MOF),氢键显著的柔韧性和可逆性,加上超分子单体的可定制性,使得HOF具有合成条件温和,结晶度高,易于溶液加工,易于自愈合和再生性能等诸多优势。因此,HOF作为一类独特的晶态多孔材料在构建高性能分离膜方面具有相当大的潜力。迄今为止,已有大量的研究工作致力于探索HOF膜在化工、环境和能源领域的应用。

基于此,本文综述了近年来HOF膜的研究进展,包括其先进的制备方法和在膜分离领域的应用。论文首先讨论了HOF的孔径、稳定性、亲疏水性和表面电荷等关键特性,以期为高性能HOF膜的构建提供参考。然后系统介绍了HOF膜的常用制备方法,包括共混法、原位生长法、溶液加工法和电沉积法。此外,介绍了HOF膜在气体分离、水处理、燃料电池和其他新兴领域的应用。最后,提出了高性能HOF膜开发及其实际应用所面临的挑战,并指出了未来研究方向。

论文链接地址: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4/cs/d3cs00866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