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先进膜材料与过程团队在《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淮阴师范学院 贾明民 / 时间:2024-03-05 10:20:55

淮阴师范学院3月1日讯:近日,淮阴师范学院先进膜材料与过程团队贾明民老师在《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上发表题为“Amine-functionalized cellulose/UiO-66 composite membrane for facilitated CO2 transport”的研究论文。该研究论文为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通讯单位。《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是ESI化学、工程技术领域重要期刊,最新影响因子9.5,中科院1区期刊。

气体分离膜技术是利用各种气体分子在膜材料中渗透速率的差异来实现分离,是一种新兴的“绿色技术”。但渗透率和选择性之间的权衡限制了其分离性能。基于此,淮阴师范学院赵宜江教授(通讯作者)及贾明民博士(第一作者)等人提出以水凝胶材料纳米纤维素(CNFs)作为聚合物基质,通过氨基化改性,并复合UiO-66,制备UiO-66/CNF-NH2复合膜,并测试了复合膜在干湿状态下的CO2分离性能。加湿进料气体状态下,基于CNFs复合膜吸附水分子,表现为凝胶态,复合膜内水分子可以充当CO2的移动载体,而填充的UiO-66充当扩散的快速通道,CO2/CH4气体分离性能得到明显增强(CO2通量257.0 Barrer,CO2/CH4理想选择性71.3.),超越了2008 Robeson 上限,并长时间测试条件下展现出较高的稳定性。这项研究为开发用于高分离性能气体分离膜材料提供了新的思路。

image.png 

图1 文章的图片摘要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7673882400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