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提出中空纤维炭膜超薄皮层调控新策略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 / 时间:2024-03-05 10:27:05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3月1日讯:近日,我所节能与环境研究部膜材料工程研究组(DNL0906)任吉中研究员团队在中空纤维炭分子筛膜(中空纤维炭膜)方面取得新进展。

炭膜由聚合物前驱体在惰性环境中经过高温热解而成,具有优异的耐热和耐化学腐蚀的性能,以及丰富的超微孔结构,在气体分离方面具有非常大的应用潜力。中空纤维膜前躯体在高温炭化过程中,其多孔支撑层容易塌陷,最终导致分离层厚度较大(15-50微米),增加了气体分子的传质阻力,因此,如何降低分离层厚度是发展高性能中空纤维炭膜的关键。

image.png 

本工作中,团队在已有工作基础上(J. Membrane. Sci.,2020;Sep. Purif. Technol.,2020),另辟蹊径,提出了一种新颖有效的制备超薄皮层中空纤维炭膜的方法,即利用高气体通量的多孔中空纤维膜作为前驱体调控炭膜结构,可以将皮层厚度减小到1微米以下,进而降低气体分子传质阻力,提升H2/CH4和H2/N2分离性能。

相关研究成果以“Carbon Molecular Sieve Membranes with Ultra-Thin Selective Skin Layer by Pyrolysis of Porous Hollow Fibers”为题,发表在Small上,同时被选入Hot Topic(Carbon, Graphite, and Graphene)。该工作第一作者为DNL0906组盛鲁杰博士。上述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文/图 盛鲁杰)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smll.202309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