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研究发现仿生纳米流体系统促进盐差能向电能高效转化
中国科学报 严涛 / 时间:2024-03-15 09:28:36

中国科学报3月14日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王磊教授膜分离技术团队设计了一种基于二维卟啉金属有机框架的仿生纳米流体系统,大幅提升了离子电导水平,促进盐差能向电能的高效转化,近日该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研究发现,得益于二维卟啉基金属有机框架固有的纳米多孔结构和水平层间通道,卟啉基金属有机框架膜表现出了极高的离子渗透性,其发电功率密度达到16.64瓦每平方米。此外,卟啉基金属有机框架的优异光热转化特性为利用光照控制离子传输提供了可能。通过将太阳能与盐度梯度相结合,增强了离子传输的驱动力,可进一步提高盐差能转化性能,在光照条件下功率密度转化达到非光照条件下的两倍。

image.png 

光热诱导离子传输示意图及卟啉铜膜光热转化性能。(课题组供图)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4-46439-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