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中南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铜冶炼过程稀有稀散金属分离富集与纯化技术”启动
中南大学科学研究部 / 时间:2024-03-27 09:28:16

中南大学3月25日讯:3月24日,由中南大学牵头承担、冶金与环境学院田庆华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专项“铜冶炼过程稀有稀散金属分离富集与纯化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处处长裴志永、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曾立新、中南大学副校长郭学益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长贾明星及行业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会议。

田庆华从项目背景与研究内容、课题设置和任务分工、技术路线及研究方法、管理支撑及进度安排、项目风险与对策分析等方面介绍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课题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及技术路线、考核指标与进度计划、预期成果和风险评估等方面分别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论证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审阅、质询和讨论,对项目组前期取得的工作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一致认为项目的实施将为我国稀有稀散金属高效综合回收及高纯化制备提供支撑,同意项目的实施方案通过论证。同时,专家组也对项目及课题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该项目由中南大学牵头,联合矿冶科技集团、中国有研资环、中国恩菲、江铜股份、先导稀材、中色大冶、北京科技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福州大学等单位集中科技攻关。项目将围绕铜冶炼过程稀有稀散金属钼硒碲铼的回收及高值化制备,从科学理论-关键技术-集成示范等三个层面展开研究及攻关,通过技术集成及工艺优化,建立高纯稀有稀散金属的规模化工程示范生产线,以期实现铜冶炼过程钼硒碲铼高效富集、分离及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