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叶建荣通过膜表面改性解决其在水处理设备中使用问题
《科技日报》记者 宦建新 / 时间:2009-12-25 10:05:34

  据搜狐网2009年12月24日讯 近日,宁波科技界迎来喜讯: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统计数字,截至今年11月底,宁波共获授权专利13298件,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三甲之列。据统计,在宁波市的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中有95%源自企业。宁波沁园集团迄今开发数百个品种的新产品,创造技术创新“3个100%”的神话:所申请的专利100%获得成功、所获得的专利100%有效转化为产品、所有的产品100%具有知识产权。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沁园的订单不降反升,2008年集团全年业绩能增长45%,利润年增长80%。以集团董事长叶建荣为第一完成人研发的“节能型饮用水深度处理系列设备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个项目历时7年科研攻关,实现了三个重大技术革新,取得了27项发明专利,彻底改变了传统饮水装置的加热方式,并对水处理技术中关键部件――膜的表面进行改性,解决了普通膜在水处理设备中的使用成本高、应用领域受限等问题。
  另外,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根据标准制修订计划,分派《家用及类似用途净水器》和《饮水机专用净水器》国家标准的编写工作给国标委下属的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该委员会随即成立净水器及其系统标准化工作组,并任命饮水机制造企业沁园集团为工作组组长,工作组设在沁园集团所在地浙江省慈溪市。
  随后,沁园集团牵头的标准化工作组收集和整理国际上净水器及其系统的通用要求、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净水器的标准;组织成员单位学习和熟悉净水器及其系统的国际、国内相关标准;成立标准起草专题组,立项各个净水器分标准。标准草案完成后,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召开标准审定工作会议,对上述两个国家标准草案进行审议,通过后向国标委报批,最后由国标委批准发布。
  宁波市政府强力推动企业参与国家标准制定,并视其为企业竞争力和实力的标志,通过制定标准谋求行业“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