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甘肃省膜科院开拓重点向苦咸水淡化转移
《甘肃日报》记者 李峰 / 时间:2007-07-20 16:58:45
  据甘肃新闻网兰州2007年7月19日讯 摸上去如塑料一般的一张膜,能做的事儿却不一般:使我国远洋轮船上的淡水舱变小,使苦咸水变成饮用水。甘肃省膜科学技术研究院的膜技术很神奇。
  净化水的过程很简单,苦咸水从1米长的膜表面流过去,六分之一的净水就会渗到膜下面。苦咸水连续流动,最多可以过滤出75%的净水,而水质则可以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
  它的原理很简单。膜就是一个“看门人”,让小分子过去,把大分子关在门外,尤其是盐碱等大分子更是列入黑名单。其实,它不仅能净化出饮用水和制药用水,还能净化工业用的各种液体,而且不发生化学反应。
  技术很神奇,但打开市场并不容易。已经改制成科技型企业的省膜科院,目前年销售额仅几百万元。但他们并不灰心,科研人员把海水淡化技术卖掉后,目前正竭力研究另一个问题,如何减少苦咸水净化时的耗电量。省水利厅的一项统计数据表明,我省农村仍有232万人饮用的是未净化过的苦咸水。业内人士称,这正是膜技术的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