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膜工程与应用专委会将出版《膜技术与工程应用案例》
工程与应用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 时间:2012-03-09 11:41:02
  2012年3月1日,中国膜工业协会工程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发布“关于编写出版《膜技术与工程应用案例》一书的通知”,内容如下:
各有关单位:
  分离膜技术近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飞速发展,已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部门。膜技术已被国家发改委列入21项国民经济重大产业技术之一,并被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环保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列入十二五期间的重点支持领域。在我国,涉及反渗透、纳滤、超滤、微滤、电渗析等单元操作和系统集成的水处理项目,单项工程的处理能力已实现5~10万立方米/日,超大型项目达到30万立方米/日,我国准备建设50万立方米/日的超滤自来水厂和处理能力达100万吨/日的膜法污水处理厂,规模居世界前列。就分离膜研究、生产和应用的总体规模而言,我国现已与北美、欧洲并驾齐驱,并很快将跃居世界首位。
  本专委会五年前曾与国防工业出版社携手编辑出版了《分离膜  应用与工程案例》一书,受到业界热烈欢迎和好评。五年来,无论是应用领域拓展,还是应用规模扩大,我国的膜产业都取得了重大发展,涌现出一批知名企业和典型示范工程。应产业界和学术界的强烈要求,本专委会拟与国防工业出版社再次携手,倾力打造,编写出版《膜技术与工程应用案例》一书,展示最近五年来膜技术应用在我国取得的丰硕成果。随着国家饮用水新标准(106项)的强制执行,污水排放新标准的制定,以及国家关于大力发展海水和苦咸水淡化产业政策的出台,预期今后几年膜技术及其应用在我国将获得更大发展。本书的出版为企业展示自己的技术水平和成果提供了平台,将有力促进膜技术在国内的应用推广,为新的膜处理工程和应用提供示范文本。
  本书出版后,专委会将免费寄送数百册本书给国家和地方有关主管部门,各行业相关企业,市政水厂,设计院所等单位。
  现将本书编写出版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本书的内容涵盖分离膜的整个领域,预定全书150万字,分上、下两册(分册目录见附件1),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公开发行。
  2.本书以介绍实际运转和应用的“ 工程应用案例”为主,集中展现五年来投运和获得应用的项目(2007年后),已在《分离膜  应用与工程案例》(2007年11月出版)一书中详细报道过的案例原则上不再列入本书。
  3.本书开辟“膜技术的最新进展”一栏(本书第六篇),对已完成小试或中试试验的,有潜在应用前景的分离膜新技术、新应用项目进行介绍。旨在促进新膜技术的产业化,期望得到业界的关心和支持。
  4.无论内资还是外资企业均可投稿;案例可以是在中国境内做的,也可以是在世界其它地区建设和完成的。项目的规模大小不限,但应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先进性。
对每个单位投稿案例的数目没有限制。
  5.鉴于本书出版后将大量免费寄送有关部门和单位,而工程与应用专委会又是一非盈利机构,因而需请在本书上刊登实施例的单位向本书出版基金提供一定的版面费,具体标准待最终刊载的实施例总数落实后确定,将另行通知。
  撰写书中“第六篇 膜技术的最新进展”部分的所有项目,不收版面费。
  介绍非本企业完成的国外案例,不收版面费。
  在经费上特别有困难的单位可申请版面费减免。
  6. 本书编写出版时间安排:
  2012年3月初 发出编写通知,征稿;筹组编委会;
  2012年3月31日前,各单位报来准备撰写的案例的题目。编委会进行简评和协调,确定被选用的实施例,并通知承担单位;
  2012年6月30日前,各单位撰写案例文稿,并发送到专委会秘书处(通过E-mail形式);
  2012年7~8月 书稿编辑;
  2012年9月中旬 书稿交出版社;
  2012年12月 出版发行。
  7. 本书投稿事宜请联系专委会秘书处。
  联系人:施艳荞 秘书长
  电 话:010-62544601
  传 真:010-62559373转施艳荞
  手 机:1369358165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中科院化学所 , 邮编:100190
附件1. 《膜技术与工程应用案例》一书的分册目录
附件2. 对《膜技术与工程应用案例》一书中“案例”和“膜技术的最新进展”项目撰写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