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黄建元领衔主编膜生物反应器工艺设计工程师手册出版
慧聪水工业网 张志超 / 时间:2013-08-13 15:27:26
  据慧聪水工业网2013年8月12日讯 膜生物反应器(MBR)工艺将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已有的技术融为一体,且具有产水水质好、占地面积小的特点,是污水处理厂追求大容量、高排放标准、有效去除氮氧化物及磷酸盐的最佳选择。为了更好地总结MBR在市政及工业领域的应用经验,规范MBR的工艺设计及系统布局,使这项已在我国开花结果,包含中国多项自主产权的新兴技术更加趋于完善和成熟,全国各地30多位MBR产学研专家自发联手合作,共同编著了《MBR工艺设计工程师手册》。
  这本手册由留日环境工学博士黄建元主编,将由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于年内出版。手册的编写人员分属无锡市高新水务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膜技术应用与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市市政设计研究总院、同济大学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双益环保科的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汉青天朗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天创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百菲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龙源(北京)碳资产管理技术有限公司、水木清环(北京)膜技术有限公司和沁园集团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同时该手册还得到了日本下水道协会等国际专业协会的大力支持。
  《MBR工艺设计工程师手册》技术编委会在调查研究了我国MBR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管理经验基础上,仔细阐述了MBR技术的基础原理、应用和研究现状;系统介绍了膜污染的影响因素与清洗方法、大型市政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工程设计,详细列举了MBR在中小城镇污水、厕所废水、建筑中水、医院废水、制药工业、石油化工工业、炼焦化学工业、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农化工业、造纸工业、纺织印染工业、食品饮料工业、电镀工业废水中的设计工艺及工程实例;还介绍了膜技术在公共卫生等领域的应用前景、MBR系统设备采购强制性要求、国家相关水质标准及分析方法。因此,这是一本推进我国MBR污水处理工艺科学设计管理的专业工具书,可供国内有关科研设计机构、水务集团公司和环保设备企业的技术人员、管理操作人员及大专院校师生阅读参考。 

 


  主编个人简介
  黄建元,1992年及1997年师从日本水处理过滤理论泰斗、国际著名学术权威、日本水处理研究中心会长、国立东京大学及玉大学教授藤田贤二先生。于1994年、2000年分别获得东京大学研究生院都市工学专攻/工学硕士,玉大学研究生院生物环境科学专攻/工学博士;1994年~2012年,一直在日本一流水处理工程公司及膜化学材料公司,从事膜法水处理装置集成及应用研发工作。其研究方向涉及市政污水、工业污水、自来水厂、再生水回用、零排放等各领域,先后在日本上市企业担任主席研究员等高级职务,具有丰富的团队建设,产业化及市场开发经验。在膜法水处理装置集成及膜污染防止领域拥有丰富的专业技术积累和大量的专有技术,申请国内外第一发明人专利20余个,第一著者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约10篇,其余均为EI收录。与JWRC(日本水处理研究中心)、JSWA(日本下水道协会)和IWA(世界水协会)等国际研究机构及行业协会在膜法水处理应用方面均有深入的交流与合作。2012年10月回国述职,任沁园集团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市场销售与工程应用总监,先后承担国家863水专项课题及创新团队建设等重要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