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徐又一:杭州市自来水异味如果使用纳滤膜就可以避免
《钱江晚报》记者 孙燕 肖菁 / 时间:2014-01-20 08:23:23
  据浙江在线2014年1月17日讯 从去年三月起,媒体就陆报道到杭州居民关于自来水有股“塑料味”的投诉,到12月投诉量更是集中爆发。困扰我们大半年的杭州自来水异味事件,昨天终于找到了“元凶”。
  针对前段时间杭州自来水异味事件,浙江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迅速开展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其中水样经过多轮专家综合论证,已基本认定引起此次异味的主要物质是邻叔丁基苯酚,同时10家涉及该类物质的企业均已采取停产停排等控制性措施。目前,自来水水质已持续稳定回复正常,异味消除。
  邻叔丁基苯酚是一种化学有机物。常温下为无色或淡黄色液体,可燃,具有轻微的苯酚臭味。
  杭二中教授级化学教师、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林肃浩说,苯酚臭味,说通俗一些,就是我们经常在医院里能够闻到的那种消杀水的气味。
  从这一点上来看,这与我们前段时间体味到的自来水异味有一定吻合。
  邻叔丁基苯酚易溶于丙酮、苯、甲醇等有机溶剂,微溶于水。林肃浩说,正因为邻叔丁基苯酚只能微溶于水,所以其在自来水中的浓度不可能很高。但是,因为苯酚类物质嗅味比较强烈,所以,哪怕浓度不高,人们还是能从自来水中闻出异味。
  我们最想知道的是,它有毒吗。
  从化学角度说,苯酚类物质都是有毒的,是不能存在于我们的饮用水中的。
  邻叔丁基苯酚,水厂的过滤消毒技术能祛除吗?
  饮用水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吴志刚说:净化化学污染物一般要用到活性炭,目前国内这种处理工艺已经具备,但是很难普及。因为成本提高,水价就要涨,老百姓吃不消。
  就他的调查来看,目前全国95%的自来水厂没有增加净化化学污染物的工艺。
  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研究所教授,研究水处理膜30余年的徐又一老师说,邻叔丁基苯酚属于一种小分子有机物(记者查询资料发现,邻叔丁基苯酚的分子量为155.22,单位为“道尔顿”),一般的滤膜都无法拦截它,只有纳滤膜(即纳米级滤膜),能拦截分子量为100到1000的化学物质;以及反渗透膜,分子量100以下的亦能拦截。
  目前,很多发达国家的自来水过滤已经用到了纳滤膜。徐又一说,纳滤膜目前中国的研究也已经很成熟,成本也渐渐下来了,以后也会逐步在民用水的净化中应用上去。
  此前,在异味出现尚未查清原因的情况下,杭州市有关部门曾经在水源里投放了大量活性炭,此举有用吗?徐又一说,活性炭对付邻叔丁基苯酚有一定效果。从活性炭吸附原理上来说,能够吸附一定邻叔丁基苯酚;有时候亦能将邻叔丁基苯酚“抱”住,形成比较大的有机胶团或胶粒,个头大了,在过滤的时候就容易被拦截了。
  但是,当它存在于水中的浓度很低的时候,活性炭的作用就不好说了。有专家提到,那么小的量,在里头,就不大拿得出来了。而如果是恶意排放,那么这些物质也有可能被底泥所吸附,温度等发生变化,还有可能再次释放。
  另外,含有邻叔丁基苯酚的水,哪怕烧开也是无法祛除邻叔丁基苯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