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李圭白:第三代城市饮用水净化工艺是“超滤膜的时代”
中国水网 / 时间:2008-04-03 08:12:33
  据中国水网2008年4月1日讯 饮用水是人类生活的必需品,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饮用水的净化情况是人们关心的焦点问题。今天,在2008城市水业战略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李圭白为大家详细地讲解了城市饮用水净化工艺的发展历程。
  李院士介绍到,在20世纪初研发出的混凝―沉淀、过滤、氯消毒净水工艺,可称为第一代城市饮用水净化工艺。而面对第一代水处理工艺不能对无害物进行控制的弊端,第二代城市饮用水净化工艺应运而生,这就是深度处理工艺,也就是在第一代工艺的后面增加臭氧,颗粒活性炭的工艺,这样一个工艺是非常成功的,它对控制水中间的有毒有害的有机物是非常有效的,所以在国外作为一种通用的工艺使用,在我们国内也有,特别是大城市有一批水厂采用这样的工艺。而第二代工艺去除水中有机污染物也有一定的限度,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其它的生物性问题。
  20世纪末又提出来饮用水的生物稳定性问题,所谓生物稳定性就是说出厂水在输送和储存过程中,发现微生物增殖现象,是不具有生物稳定性的水,这是另一个新出现的重大生物安全性问题。而对于生物安全性问题,怎么来解决它最好呢?李圭白院士表示,发展膜过滤是非常有效的手段。李院士解释到,水中间微生物病毒大概是20个纳米左右,细菌就是几百个纳米,原生动物就是几个微米,藻类是几个微米。这么一个尺寸的微生物,我们用我们现在所知道的超滤膜反渗透,微滤膜不足以将病毒和细菌全部去除,但是超滤孔径大概是几个纳米,这三种膜是可以将水中间的微生物全部去除的,当然这里头所说的反渗透法储存量,压力都非常高,可能不适用于城市社会饮水的使用条件,而纳滤到目前我们国家在技术上没有完全过关,所以大量供应纳滤膜到目前我们国家供应上还是有困难的。超滤膜还是可以的,并且价格已经降低到可以接受的地步,所以说我们国家选择超滤膜来提高水的生物安全性是比较可行的一个方案。
  因此,一个以超滤膜为核心技术的第三代城市饮水净化工艺正向我们走来,三类水源水经过安全氧化强化混凝,然后生物活性炭,然后超滤,安全消毒,最后进入饮用水。这是我们把超滤膜用到生活饮水上去,以这个为核心再加上膜前和膜后处理,组成一个组合工艺,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第三代城市饮用水净化工艺。
  膜用于饮用水在国外发展非常快,1996年超滤膜市场总处理水量大约在20万立方米,到2006年处理水量800万立方米每天,并且正在呈加速增长的趋势,在欧洲有33座一万吨以上的超滤膜水厂,英国也有100多座城市水厂采用了超滤,处理水量达到了110万吨,在亚洲日本的膜滤水厂达到了400万吨,这包括超滤、纳滤和反渗透。目前国外大概还有几座30万吨级的超滤膜水厂。
  我们国家台湾去年在高雄建立了30万吨水厂,超滤膜是我们国内的厂家供应的。近年在大陆陆陆续续建立了一些中小型的超滤水厂,据了解中间有的产水能力达到两万吨,现在正在酝酿的有一批大型的10万吨以上的大型超滤膜水厂,这也是指日可待的,在国内也是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
  最后李圭白院士表示,21世纪的水处理是膜的时代,更应该是“超滤膜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