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性能提高并成本降低立合金超滤膜在自来水行业开花
立企业 祝翔君 / 时间:2009-07-17 08:19:12
  膜处理技术出现在水处理行业有近30年的历史。国内的水处理专家对膜法技术早有了解,但由于建设和运行成本原因,在水处理行业对膜分离属“价高技术”的敬畏而一直很少碰触。
  立企业在承担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引导项目期间,通过对PVC材料进行合金改性,改变成膜结构、亲水性和抗污染性,成功实现了用最廉价的工程塑料――PVC材料生产优质超滤膜。正是由于生产成本远低于国外超滤产品,从而奠定了立企业乃至中国在世界超滤膜生产领域的领先地位,使超滤膜因生产成本过高而难以实现全面推广的问题得以解决。
  日前,立企业、太平洋水处理工程有限公司、南通市自来水公司等单位共同协作,旨在进一步降低PVC合金超滤膜应用成本而开展的“浸入式超滤膜技术为核心的短流程净水工艺”研究取得了新成果,并通过了国内专家鉴定。该成果成为“第三代市政供水处理工艺”发展过程中的又一技术突破。
  国家颁布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检测指标由原来的35项增至106项,新标准将于2012年全面执行。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水网和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水业论坛上,采用立超滤膜技术,实现新106项指标全部达标的新型水厂受到与会者的关注。“短流程净水工艺”采用的核心组件――立PVC合金帘式超滤膜相较柱式超滤膜成本更加低廉,水质适应性更强,能耗更低,应用在自来水处理领域,能进一步降低投资和运行成本,而且所产水完全符合106项新指标要求。
  在超滤膜性能提高和成本降低的双重有利因素推动下,我国自来水工业迎来技术发展的新机遇。据悉,天津杨柳青水厂、安徽当涂江心洲水厂、上海同盛水务公司水厂,均在采用这项膜法处理新工艺之后,成功通过了新标准检测。
  这一技术突破为我国老水厂改造和新水厂建设提供了一条崭新的技术路线,符合资源节约型产业化发展方向。实践证明,新水质指标要求是完全可以通过较低投入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