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南京膜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正筹建膜材料产业投资基金
《南京日报》记者 张昊 / 时间:2015-03-03 15:19:12

  据南报网2015年2月9日讯 2014年,浦口区依托天津大学-浦口光纤传感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与天津大学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注册成立南京昕脉创新光纤传感研究院有限公司;南工大绿色建筑产业科技园引进2家国家级科技平台、1家省级平台及1项“千人计划”团队,打造绿色低碳建筑产业科技平台;江苏膜科技产业园则在筹建江苏膜材料产业投资基金——一系列产学研平台的加速发展,表明创业创新正在成为这片江北主战场的新优势。2015年,该区将以五个“迈上新台阶”为要求,把握“新常态”特征规律,在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背景下,加快建设创业创新的人文生态。
  “随着开发区、科工园、软件园等园区的建立,以及生物医药、光纤传感、膜材料等新兴产业的迅猛发展,浦口已成为创业创新‘热土’。”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建设创业创新的人文生态,重点就是要坚持创新驱动,加大科技、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以“制度先试、园区先行”为路径,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全区四大产学研平台已初现雏形。去年,南京光纤传感产业创新中心已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区政府与天津大学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注册成立南京昕脉创新光纤传感研究院有限公司。目前,该中心已经成功吸引光纤传感龙头企业南京昕天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和稳步、中穗、创博等一批代表性企业先后入驻,引进各类创新创业人才14名。下一步,中心将打造国内一流的服务平台,建设光纤传感科研实验、产品检测检验及系统应用观摩的综合服务平台。
  南京膜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已完成基本建设,包括4幢标准中试厂房、9幢研发孵化楼、1幢行政办公楼和1幢配套综合服务楼,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目前,研究院已完成相关产业化平台、中试生产线建设,并引入一批陶瓷超微滤膜、NaA分子筛膜、膜反应器数值模拟等公司。在增值服务方面,研究院引进基金管理专业人才,投资成立了以基金投资管理为主的南京膜材料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筹建江苏膜材料产业投资基金,未来将为入驻企业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战略和资金技术支持。
  南工大绿色建筑产业科技园借助南京工业大学高校品牌及土木学院学科优势,目前共引进2家国家级科技平台、1家省级平台及1项“千人计划”团队,分别是中美复合材料结构合作研究中心(美国国家研究中心中国分中心)、江苏省土木工程与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绿色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些平台项目的搭建和发展,将为园区及入园企业提供科技支撑和科研能力培养。
  南京市先进工程复合材料产业创新中心也已根据申报分期建设规划开始进行设备采购、调试、技术人员培训。同时,中心还基于专利技术进行复合材料产品和装备的开发,力争在2015年底实现产品的批量销售。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心将建立高校毕业生实习基地,通过教学和实践的结合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为地方培养和输送高素质的人才。
  今年,该区将继续围绕产学研平台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该区将围绕全区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互动与交流,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提供平台;同时在创新模式上下功夫,探索高校、园区、金融、中介等科技创新要素的集成模式,开展专项的高端论坛和企业高校行等活动,推动企业与各创新要素的互动与融合;以孵化器建设为核心,瞄准产业链各阶段企业创新需求,着力建立孵化、加速、毕业的完整产业创新链条;全面梳理产业链各环节对公共服务平台的需求,加大财政资金、产业基金的引导扶持力度,建设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依托先声百家汇、艾科、清华紫光等特色产业园区,打造专业性技术服务平台。在科技金融保障方面,深入落实“首购首用”政策,扶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此外,该区还将不断深化与驻区高校的合作共建机制,加快南大低碳环保研究院等校地合作平台建设,鼓励高校师生创业创新,促进高校科研成果就地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