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蓝星北化机研发微电解循环水处理装置在东大化工投运
《北京娱乐信报》记者 田艳军 / 时间:2015-07-17 11:17:12

  据北京娱乐信报网2015年7月17日讯 近日,蓝星北化机自主研发制造的撬装式MET微电解循环水处理装置顺利在蓝星东大化工投入运行,这不仅结束了蓝星引进国此类设备的历史,也成为国内首台自主研发制造的微电解循环水处理装置,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
  据蓝星北化机统计,全国有几百家化工厂,而循环水系统是化工厂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利用循环水进行冷却或其他的能量转换。然而循环水系统需要定期排水,会产生大量的水资源浪费;系统内部会出现水垢,水垢沉积影响性能,对庞大的系统进行大修让各化工厂的工作人员头疼不已。为了去除水垢,延长大修时间,目前化工厂大多采用药剂法,利用阻垢剂、杀菌剂、灭草剂减少水垢,可带有药剂的循环水就成了污水,近几年各地都对企业污水排放定了指标,不少化工企业由于没有污水排放指标,循环水系统无法工作导致生产进度延误,最终不得不高价购买污水排放指标。
  去年蓝星北化机制定了4+1业务板块,新增电解业务是其中一个板块。针对化工企业循环水系统情况,蓝星北化机进行了深入调研。此前微电解循环水处理装置靠国外引进,欲购买技术进行大批量生产,缓解化工企业的压力,国外供应商却开出天价,让蓝星知难而退。
  “别人能制造的装置,我们也能!”蓝星北化机相关负责人去年初下定决心,主导MET微电解循环水处理技术的研发。在技术研发期间,从实验室开始小试模拟,再进入湖北、宁夏进行中试,每一个数据都需要反复实验,摸索到合适区间。历经一年多的时间,终于研发出MET微电解循环水处理技术,随后又进行设备制造。这项技术是将一个直流电厂加在循环水体系当中,在直流电磁场的作用下,钙镁离子向一侧移动,使水体中产生的水垢附着在微电解循环水处理装置上,避免进入下游设备中。这样用户设备运行中大大减少水垢,减少污水的排放,延长大修周期。
  6月份这套微电解循环水处理装置成功在蓝星东大化工安装运行,经过近一个月的观测,运行平稳,处理效果良好。短短一个月时间,多家化工企业上门了解微电解循环水处理技术,与沈阳蜡化第三水厂已经达成合作,设备开始制造,预计8月底进入企业安装运行。
  蓝星北化机研发部门表示,在设备运行过程中将进行长期监测,不断进行优化升级,提升中国化工设备的技术水平。
  相关链接
  微电解循环水处理设备是利用蓝星节能电解技术与高度集成自动化控制模块相结合,对工业及民用水系统进行处理,使其满足药剂处理要求的一种具有阻垢、防腐、杀菌作用的节能、环保设备。主要应用于开放式循环冷却水系统、封闭式循环水系统及其他需要将硬水软化场所等:如化工行业、电力行业、民用中央空调(宾馆、酒店、大型商场等)。微电解循环水处理设备具有节能、环保、安装方便、自控运行、远程集中控制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