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威士邦“维邦膜法污水再生器”在农村推广复制可持续
《厦门日报》记者 林露虹 / 时间:2015-09-15 08:38:14

  据厦门网2015年9月11日讯 头顶太阳能板,脚踏养鱼池塘——记者日前在吕塘社区见到了这一把死水变为活水的“维邦膜法污水再生器”。该系统另一个神奇之处在于采用“一体化膜生物反应技术+清洁能源发电技术”模式,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作为设备运行的动力来源,太阳能发电产生的电并入国家电网,国家电网再以一定的资金额度补贴给运营方,用于抵消设备运行费用。


维邦膜法污水再生器(火炬高新区供图)

维邦膜法污水再生器(火炬高新区供图)


  “农村污水处理系统不仅要‘建得起’,还要‘用得起’。”“维邦膜法污水再生器”的研发生产方——高新区企业威士邦(厦门)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俊川认为,保证可持续性,是农村污水处理系统的关键所在。他透露,推行半年的“吕塘模式”已取得了良好成效,下一步将在我市多个农村复制推广。
  设备自主研发
  已申请13项专利
  威士邦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国内环境保护专业领域中具有较强研发能力与工程应用能力的科技型企业。十余年的技术积淀使其在高新技术领域获得一系列荣誉:它是我省唯一一家以民营企业身份牵头承担“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水专项“重点流域印染产业集聚地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关键技术与产业化”课题。
  威士邦负责技术攻关的雷斌博士介绍说,“吕塘模式”所采用的污水处理系统最早于2009年开始研发,这期间,威士邦不断因地制宜进行技术锤炼,对产品实行升级换代。“维邦膜法污水再生器”到现在已是第五代新型污水处理装置,并申请了13项专利。设备的核心技术为高抗污染超滤膜技术:一方面,膜截留了反应池中的微生物,使降解污水的生化反应进行得更迅速、更彻底;另一方面,由于膜的高过滤精度,保证泥水分离的效果,从而节省了二次沉淀。此外,设备安装简单、建设周期短,即使没有专业技术知识的农民通过简单的培训也可以很快上手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吕塘模式”后端管理系统同样由威士邦自主研发,且融入了“互联网+”元素。雷斌博士说,这套名为“蛛网”的智能控制系统,操作直观简便、劳动量少,在融合“互联网+”的模式下,可实现全自动无人值守和远程监控。
  光伏发电
  实现设备使用持续性
  “吕塘模式”的创新,还在于其破解了当下许多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面临的“有钱建设,没钱运行”的局面。对此,威士邦以清洁能源(例如太阳能、风能等)为切入口,在污水处理设备的基础上加入清洁能源,因地制宜利用清洁能源发电,从而获得国家补贴资助,与污水站日常运行费用相抵消,做到自给自足。
  据介绍,吕塘社区所用的设备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运行团队来管理,成本中除了服务费,其他运行费用几乎为零。根据计算,该设备一天能处理近100吨污水,一个月发电2000多度,实际上才用了近600度,也就是说,社区下辖的林边村网点用电不仅能自给自足,还有多余部分可以卖给国家电网。王俊川说,光伏发电技术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运营成本。
  如今,全国各地有近百个网点采用了威士邦的污水处理设备。王俊川表示,威士邦将加大“吕塘模式 ”的推广应用力度,着力开拓农村污水处理市场。
  企业荣誉
  ■荣获2015年环保行业“最具投资价值中国品牌”
  ■2014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水专项”牵头单位之一
  ■2014年牵头组建国家“纺织印染行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担任首届理事长单位
  ■2013年荣膺“厦门最具创新型企业”
  ■2012年获评“环保装备专精特新企业”
  ■2011年、2014年两次荣膺“国家鼓励发展重大环保技术装备依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