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厦门三达膜已实现陶瓷过滤膜生产技术的改进与产业化
《集美报》记者 许晓霞 / 时间:2016-04-26 15:10:04

  据厦门网2016年4月26日讯 三达膜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研发部陶瓷膜研发组,被福建省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自2007年成立以来,该班组就以“用世界先进工艺制造世界先进陶瓷分离膜”为他们共同的中国梦,秉承“团结进取、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的坚定理念,不断学习、改良、创新。
  从学习起步
  走向创新之路
  该班组从引进国外技术学习起步,到自主研发升级,实现陶瓷膜技术的重点突破。2008年,公司引进德国先进陶瓷分离膜技术,班组通过艰苦的学习、改良、研发、调试,最终实现陶瓷过滤膜生产技术的产业化。
  班组的该项目有三大创新性突破:一是利用德国纳米分散技术,创新开发出国产原料纳米包裹技术;二是开发出改良的成型配方,解决国产挤出机推力不足,无法挤出高硬度成型泥料的问题;三是开发出新型烧结工艺,解决国产窑炉温度不均,烧结合格率低的问题,烧结合格率从50%提高到90%。
  2009年,“陶瓷过滤膜生产技术的改进与产业化”项目获得厦门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突破重点
  研发硕果累累
  掌握陶瓷分离膜技术并实现产业化之后,班组成员仍然不断学习,认真研究本行业新知识新技术,并力求自主开发,年年开发出新产品新技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15年,班组开发出“MBR陶瓷平板膜”,打破了日本在此类技术上的垄断,并成功将陶瓷分离膜技术应用到MBR污水处理上。然而,该项目研制的关键节点恰好处于2015年春节前后, 陶瓷膜班组大多数人却主动请缨,克服现实困难,加班加点赶进度。
  “既要推迟回家过年、年后又要提前到岗,紧接着骨干人员立马收心、昼夜窝在车间里,抓紧时间进行专门技术攻关、赶进度,之后‘五加二’‘白加黑’几乎成为常态。”班组成员想起那段昏天暗地的拼搏日子,还十分感慨。也正因如此,他们仅用一年时间就做出了产品样机,比公司原来推算的时间提前了近1年,这样的研发速度在同行也是少见的。
  该项目的成功研制,既减少了能耗,又降低了生产成本,而项目产品也完全可替代进口,并有望与日本等国外同类产品相媲美。目前,项目已申请5项发明专利,其中1项已被授权,4项已被受理。
  除了MBR陶瓷膜项目,该班组研发其它项目也是成绩斐然。新一代高性能环保型管式多通道陶瓷膜,各项重要技术指标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申请并授权发明专利1项,2012年还获得科技部授予的“国家重点新产品”荣誉;“基于多孔复合陶瓷滤芯净水机的研发与工业化生产”项目,成功将先进的陶瓷纳滤膜用于家庭净水,获2013年厦门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申请并授权发明专利2项;“10~50nm高精度耐磨陶瓷超滤膜”产品在油水分离、污水处理领域大显身手,减少了污染排放,申请并授权发明专利2项。
  重环保质量
  坚持节能减排
  该班组在不断自主研发的同时不忘节能减排的前进方向,努力实现节约型生产。班组成员不断改良工艺、提高效率、降低生产消耗,累计开发出新型成型配方、新型涂膜工艺、生坯回收再利用技术、外径缩小技术、棚板保护涂层技术、窑炉节能技术、膜芯自动化检测设备工艺等一系列工艺改良方案。
  难能可贵的是陶瓷膜研发组整个工作气氛和谐友爱,追求共同进取。班组每月召开技术总结会议,分享学习心得,讨论技术问题,实现共同进步。相信在未来,拥有同一个梦想的他们,将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创新和先进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