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时代沃顿牵头编制《纳滤膜测试方法》标准已完成起草
《贵阳日报》记者 樊荣 / 时间:2016-06-28 06:58:20

  据贵阳网2016年6月26日讯 近期,由贵阳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组织起草的《纳滤膜测试方法》初步完成,将于今年底正式发布。这是继2014年组织起草《反渗透膜原件测试方法》后,时代沃顿组织起草的又一项国家级标准。
  作为一家在欠发达地区成长的企业,为何能多次成为国家标准的组织起草者?时代沃顿的答案是“创新”。公司副总经理梁松苗说:“作为国内最大的复合反渗透膜专业化生产企业,我们拥有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技术标准。”
  时代沃顿成立于2000年。此前,国内曾有近十家企业尝试进入反渗透膜行业,但由于复合反渗透膜产业化壁垒很高,他们最终都没有取得成功。而作为“后来者”的时代沃顿却“异军突起”,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膜片制造核心技术的企业。
  梁松苗认为,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早期的复合反渗透膜生产企业,重视引进设备,忽视技术提升,造成产品质量不稳定,无法实现量产。而时代沃顿一开始就聚焦最核心的膜片制造技术,不断完善和优化生产工艺,逐步完成了从技术引进到自主研发的转型。
  2001年,时代沃顿引进美国反渗透膜生产设备和成套配套工艺技术,经历了典型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过程。历时3年,公司推出了第一代产品,成为全球第二家拥有干式膜原件规模化生产能力的制造商,打破了反渗透膜市场长期被国外公司垄断的局面。
  2011年,在反渗透膜技术的基础上,时代沃顿开始主攻纳滤膜研发生产,先后研发了高脱盐纳滤膜、超滤膜等序列产品,取得产品创新方面的重大突破,解决了产品结构单一的问题,其技术在国内处于绝对的领先位置,并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
  “以往的生产模式是一个技术对一个产品,产品做出来就完事了。我们现在要建设技术支撑平台,进行技术的累积,根据市场的需求实施单点突破,再推出分级产品。”梁松苗说,时代沃顿根据市场的需求和自身的研发能力,布局产品开发梯次,使公司的各个环节都能有创新的动力。
  为了持续不断推动创新,近几年,时代沃顿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超过3000万元,已获得发明专利27项、国际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1项。国家发改委还批准设立时代沃顿分离膜材料及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承担了包括863、973和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在内的多个重大科研项目。
  对创新的坚持,也给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去年,时代沃顿实现销售收入5.2亿元,连续十年增速超过30%,预计今年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产品出口美国、德国、意大利等二十多个国家,家用系列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9%,位居全球同行业第一位;目前已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完全掌握膜片制造核心技术和全流程膜组件制备工艺、具有规模化生产能力的制造商。
  作为反渗透膜的民族品牌担当,时代沃顿的目标是“将创新进行到底”。“‘十三五’期间,我们将进军气体分离领域和能源领域,力争产值达到20亿元,在贵州贵阳打造全球化的高性能膜产业基地。”梁松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