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埃克森美孚研究与工程公司代表团赴天大化工学院访问
天津大学新闻网通讯员 曾亮 原博 / 时间:2017-09-20 11:10:37

  据天津大学新闻网2017年9月15日讯 9月14日,应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邀请,埃克森美孚研究与工程公司(Exxon Mobil Research & Engineering,简称:EMRE)副总裁维杰·斯沃尔(Vijay Swarup)博士率公司代表团访问学校。副校长胡文平代表学校与来访外宾会见会谈,化工学院、国际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谈活动。


埃克森美孚研究与工程公司代表团赴天大化工学院访问


  会谈中,胡文平首先为来宾介绍了我校历史沿革、强势学科、科研与校企合作、双校区运行管理及国际化发展等情况。胡文平表示,此次是第一次代表学校与埃克森美孚公司代表洽谈合作。天津大学重视国际合作并鼓励教师与国外开展科研合作,目前学校已与世界多所顶尖学府、世界五百强企业及组织共建国际研究中心开展科研合作,如深圳学院和南通研究院等。埃克森美孚公司着眼全球,早前与欧美及新加坡等国家合作紧密,希望今后更多地与中国高校开展合作。天津大学也非常愿意与埃克森美孚在研发(R&D)、人才培养、人员交流培训等领域推动合作。
  维杰·斯沃尔博士表示,埃克森美孚研究与工程公司是一个大型研究机构,该机构立足能源领域,不断通过新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为各类能源问题寻求解决方案。天津大学科研实力雄厚、国际合作有特色,与佐治亚理工学院共建的深圳特色学院是突破地域界限、在第三地合作办学的创新实践。目前,埃克森美孚研究与工程公司已与全球80所大学合作,但是以美国高校为主,此次访问主要目的就是了解天津大学的优势、特点,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合作。随后,双方就中国科研管理方式以及高校与企业合作的模式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当天下午,化工学院副院长巩金龙主持召开了过程强化技术研讨会,与维杰·斯沃尔博士等来访人员就微流体、催化、精馏、膜分离等过程强化技术研发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共同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意愿。化工学院相关老师和学生参加了会谈活动。


埃克森美孚研究与工程公司代表团赴天大化工学院访问


  研讨会中,教授巩金龙为来宾介绍了化工学院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优势学科与平台建设、科研工作等整体情况。他表示,化工学院在化学工程技术领域在中国处于领先水平,学院还在滨海新区建设自己的工业试验基地,同时学院非常重视对外的交流合作,已与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埃克森美孚公司是世界知名公司,在工程技术领域有天然的优势,通过本次交流对话进一步增加对彼此的了解,希望双方可以保持密切合作,化工学院将汇聚优势力量,支持并服务于增进校企合作及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
  维杰·斯沃尔博士介绍了埃克森美孚研究与工程公司了现状、研究重点及发展规划等情况。他还对埃克森美孚研究与工程公司重点研究的领域做了介绍,主要包括今后为解决人类社会的能源需求所亟需解决的问题和发展新能源技术减轻全球CO2排放等内容。
  副教授付涛涛则对微流体的传质过程做了详细介绍,详细展示了他们在传质过程开展的针对性的研究工作,并说明了传质过程对过程强化的重要意义,通过对传质过程的详细分析来减少能耗,减少环境污染。
  副教授曾亮就新型催化过程强化技术进行了介绍,提出化学链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在提高能量利用,减少环境污染,降低能耗等方面具有的独特优势,而且课题组已经开展了相关的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并将尽全力推进这一技术的工业化。
  副教授高鑫就化工学院的精馏中心发展、发展现状做了详细介绍,他表示精馏作为一种传统的工业流程,如何提高精馏过程的能量利用效率,较少能耗是他们开展相关研究的重点,他还对最近研发与设计的装置做了详细介绍,而且其中许多技术都已经实现了工业化。
  副教授赵颂对膜分离技术做了详细介绍,介绍了纳米复合分离膜制备,纳米材料用于多孔膜及致密膜的改性研究,并介绍了膜分离技术在工业上的巨大应用前景和研究重点,还详细介绍了设计的CO2膜分离技术,以及膜分离的放大实验装置。
  埃克森美孚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非政府石油天然气生产商,在全球拥有生产设施和销售产品,在六大洲从事石油天然气勘探业务,在能源和石化领域的诸多方面位居行业领先地位。公司重视技术的开发,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众多大型研究和工程中心,并配置了许多较小的研究所和技术服务设施。公司率先取得了本行业若干个基础性技术突破,并在新的开发和应用领域继续居于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