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翠湖新水源厂良好水质相当于碧水源“再造一个新湖”
《北京晚报》记者 殷呈悦 袁璐 / 时间:2018-01-16 10:53:17

  据京报网2018年1月14日讯 当天蓝了,水净了,北京的生态环境自然会上一个台阶。面对一汪污水,主动投资改造,使部分劣质水“摇身一晃”达标地表水Ⅱ类。这个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的构想,在碧水源团队的努力下照进现实。
  作为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的一个代表,碧水源对外宣称要解决“水脏、水少、饮水不安全”三大问题。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戴钢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根据2012年北京市新地标要求,当时翠湖污水处理厂的出水需要升级改造,因为其设计出水的标准仅为国家一级B,相当于劣五类水。而碧水源,便接管运营了此次改造项目。
  “我们当时说先不要钱,出来成果后再给!”回忆起这件事,戴钢说当时公司主动表示,愿意在未收费的情况下率先实施投资改造。经改造后,翠湖新水源厂的出水水质不但远超北京一级A的污水排放标准,主要指标还达到了地表水Ⅱ类标准,相当于“再造了一个新湖”。据碧水源董事长文剑平向记者介绍,其底气与自信来源于自主创新开发的“MBR+DF”双膜新水工艺。他颇为专业地描述道:“超低压选择性纳滤(DF)膜的产水回收率高达95%,比传统纳滤膜提高了20%以上,有机污染物去除率也高于95%。”文剑平表示,该工艺既能实现污染物削减,又能使水资源再生,大幅提升了水环境承载力。


碧水源健康水站

碧水源健康水站


  在污水处理这件事上,北京的自主创新思路十分开阔。记者在走访桑德集团时发现,集团每日的污水处理能力正向“54万吨”的目标迈进,该数字占北京市全部污水总量的十分之一,惠及人口将超200万人。
  桑德国际总工程师王凯表示,目前,北京市每天都会产生400万至450万吨的生活污水,而桑德集团每天总共能处理27万吨生活污水。未来,肖家河、顺义、垡头和五里坨四个厂区将全部实现扩容升级,拿肖家河污水处理厂举例,其出水水质将符合中水回用标准,能供周边小区居民使用。“你用这个水,不仅能冲马桶,洗个车、浇个花都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