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碧水源双膜法在西安渭北工业区湾子水厂又一成功范例
《中国给水排水》杂志 任莹莹 / 时间:2018-08-14 08:20:31

  据中国给水排水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8月10日讯 江苏省城镇供水安全保障中心、苏州市水利(水务)局、《中国给水排水》杂志社、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中科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华衍水务(中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饮用水安全保障及智慧水务技术交流会暨华衍水质论坛”将于9月19~21日在苏州市举行。
  届时,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西安分院总工程师王静将出席,并计划为会议作“双膜法在西安渭北工业区湾子水厂的应用”的报告。
  关于西安市渭北工业区湾子水厂供水工程PPP项目
  项目位于渭北工业区通远镇,高韩公路以西、宋家窑村6组以南片区。项目总规模为20万立方米/日,一期建设规模10万立方米/日,总投资约4.36亿元,待一期满负荷运行后,建设二期工程。此项目是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西安市水务局共同出资,其中,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9%,西安市水务局持股51%。
  项目是西安市政府确定的全市十项水源工程之一,是加快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建设,是提高城市供水能力的一项重点工程。项目分为两大部分,原水引水工程和水厂供水工程。采用PPP模式建设,占地175亩,供水规模为一期10万立方米/日,预计2017年建成;二期10万立方米/日,引用泾惠渠西郊水库的优质水源,净水处理工艺采用常规、深度、应急组合处理工艺。项目建成后,初步覆盖经开区、高陵装备工业组团、临潼现代工业组团等部分企业和居民生产生活用水。项目的建成将有效缓解当前渭北工业区水资源短缺和供水紧张局面,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保证群众安全饮水具有重要意义。


碧水源双膜法在西安渭北工业区湾子水厂又一成功范例


  2015年11月19日,湾子水厂供水一期工程在高陵区通远镇湾子宋家窑村水厂开工,计划2017年下半年建成。西安市、高陵区政府,以及市水务、发改、财政、渭北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开工仪式,省泾惠渠管理局、项目设计单位应邀参加开工仪式。高陵区、省泾惠渠管理局、西安市水务局、西安建工集团分别从保障服务、保证供水、工程建管、优质施工等方面作了表态发言。西安市副市长卢凯宣布开工。
  西安工程建设交易中心网2016年2月18日发布的中标公告显示,碧水源以第一顺序人预中标西安渭北工业区湾子水厂供水工程PPP项目。项目是西安渭北地区最大的供水工程,因常规处理工艺技术无法很好的解决水质中硫酸根离子、氯离子超标问题,现将采用双膜法(UF+DF)水处理技术,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市政供水样板工程。
  据悉,2014年,碧水源全球首创超低压选择性纳滤(DF)膜,并开发了双膜法(MBR+DF)新水工艺,在北京翠湖新水厂成功应用,这是我国首座新生水厂,可将城市污水再生为地表水III类的新水源。
  碧水源DF膜操作压力低,仅为市场上反渗透膜产品的1/3,具节能降耗的特点;运营成本也很低,吨水运行成本保持在1元左右,产水回收率可达80%以上,远高于反渗透,不但可应用于内陆地区的污水深度处理回用、变污水为新水源,也可用于饮用水净化设备、去除有害重金属的同时保留有益矿物质,更进一步提高饮水安全标准。
  目前,碧水源的DF膜已在国内多个饮用水安全工程得到推广,承担了山西阳泉市饮用水水质改善工程、阳泉市平定县冶西工矿区及周边饮用水水质改善工程、江苏盐城市大丰区第二水厂膜处理示范工程项目等,同时还在北京、山东、新疆、内蒙等地有市政与工业园区零排放项目落地。


碧水源双膜法在西安渭北工业区湾子水厂又一成功范例


  2016年9月23日,西安市水务局领导曾来到湾子水厂察看工程建设及进度,从水源地三原西郊水库到水净化实验测试装置,从输水环线到水厂建设工地,各项工作紧张有序,进展良好,从中看到了水务工作者和建工集团的建设者付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显著进展,令人满意。湾子水厂设计月供水能力20万吨,一期建设10万吨,由市水务局牵头组织、建工集团参与、采用PPP模式引进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于2017年6月底正式供水。


碧水源双膜法在西安渭北工业区湾子水厂又一成功范例

碧水源双膜法在西安渭北工业区湾子水厂又一成功范例


  山西平定县冶西工矿区及周边饮用水水质改善工程


碧水源双膜法在西安渭北工业区湾子水厂又一成功范例


  2016年10月10日,北京碧水源净水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山西平定县水质改善工程完美收官,平定县县委书记、县长、县发改、财政等领导,莅临项目现场指导工作并出席系统启动仪式。工程是平定县政府2015年十大惠民工程之一。工程利用娘子关提水工程,在平定县冠山镇里社村新建饮用水处理厂,为冶西工矿区及周边居民和厂矿供水,主要解决原水水质指标中总硬度与硫酸盐超标的问题,目前覆盖人口近20万人。


碧水源双膜法在西安渭北工业区湾子水厂又一成功范例


  工程采用碧水源超低压纳滤膜处理工艺,运行费用低,产水水质优,废水水量小。工程总供水能力4万立方米/日,其中纳滤系统产水1万立方米/日。工程建成后,供水水质达到并优于国家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全部控制指标。其中原超标项物质处理后指标分别降低为为:硫酸盐205mg/L,总硬度355mg/L(标准值:硫酸盐250mg/L,总硬度450mg/L)。


碧水源双膜法在西安渭北工业区湾子水厂又一成功范例


  工程是碧水源DF膜法水处理技术在饮用水处理领域应用继山西阳泉市饮用水水质改善工程、江苏盐城市大丰区第二水厂膜处理示范工程、重庆金刀峡偏岩水厂工程、西安渭北工业区湾子水厂供水工程、沧州海兴县净水厂水质改善工程等项目之后的又一典型范例,该项目的实施对于当地群众饮水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