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招金膜天参与攻克世界最难化工废水处理课题通过验收
《今日招远》 王岚 刘金霞 李雨晴 / 时间:2018-08-16 14:51:41

  据中国金都网2018年8月16日讯 8月15日,从招金膜天传来消息,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的“膜技术在高盐度化工废水资源化处理中的材料和组合工艺开发”课题专家组验收会在沧州召开。
  专家组听取了课题负责人对课题内容和完成情况的汇报,重点检查了课题各项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各项研发任务的组织实施情况,示范工程(系统、基地)建设进度,专项资金支出情况等,提出了部分中肯的建议。他们对课题参与单位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膜技术在高盐度化工废水资源化处理中的材料和组合工艺开发”课题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
  化工污水包括循环冷却废水和工艺废水。工艺废水多为高浓度(高COD、高盐)废水,是全球公认的最难处理的废水之一,也是对环境危害最大的废水。现有的废水处理技术运行成本高,特别是近年来化工行业的平均利润率较高峰时期大幅度下降,许多化工企业处于微利保本的阶段,在此大环境下造成了化工行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取舍两难得困境。
  本课题的着眼点是废水的全面资源化,针对项目前段工艺产品附加值低、含盐量高的问题,以增加饱和Na2SO4溶液产品附加值,提高NaCl产品盐溶液浓度,实现高含盐溶液的全面资源化为目标。在课题攻关中,招金膜天人通过双极膜工艺和反渗透+电渗析+纳滤/反渗透集成工艺分别对饱和Na2SO4溶液和高含盐废水进行全面的资源化处理。他们将饱和Na2SO4溶液成功转化为一定浓度的高纯度酸碱溶液,力求突破目前国内传统工业电渗析技术浓缩浓度12%的限制,将产品盐溶液浓度提升到15~18%,并通过纳滤/反渗透切换体系的构建实现分质供水。
  经过净化后的水可直接回用,一举变废为宝,企业治污的成本大幅下降,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8年4月,第六届全国膜分离技术在冶金工业中应用研讨会组织参会代表参观招金金合公司实施的含氰工艺废水零排放示范项目

2018年4月,第六届全国膜分离技术在冶金工业中应用研讨会组织参会代表参观招金金合公司实施的含氰工艺废水零排放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