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启迪清源国内首例纳滤精制卤水装置成功用于山东海化
启迪清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时间:2018-09-06 06:47:50

  据启迪清源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9月5日讯 由启迪清源为山东海化搭建的纳滤精制卤水装置作为国内首例成功应用案例,目前已流畅平稳运行,依靠新技术的引进、研发和集成创新打造核心技术,深挖内潜,清源成功帮助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实现效率提升、降低成本和产业升级。


启迪清源国内首例纳滤精制卤水装置成功用于山东海化

启迪控股高级副总裁、启迪清源董事总经理杨荣在项目现场考察


  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纯碱、氯化钙生产企业,是1998年5月由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特大型企业)作为独家发起人,通过向社会公开发行1.2亿股A种股票,以募集方式设立,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上市公司。目前海化集团拥有资产总额130多亿元,员工1.3万多人。2011年,全集团完成营业收入173亿元,实现利润1.9亿元。


启迪清源国内首例纳滤精制卤水装置成功用于山东海化


  本项目以地下卤水为原料,通过纳滤技术产出精制卤水,用于纯碱化盐,以改造现有工艺流程,实现纯碱生产的降本增效。项目利用纳滤技术实现了卤水中大部分钙、镁、硫酸根等杂质的脱除,生产的精制卤水可直接用于纯碱厂化盐,解决了上述技术瓶颈。


启迪清源国内首例纳滤精制卤水装置成功用于山东海化


  该技术直接利用了精制卤水中所含氯化钠成分,省去了该部分原盐晾晒和化盐工序,缩短了该部分原盐的供给流程,且降低了化盐的精制费用,从而使卤水直接应用于纯碱生产的技术经济性凸显,实现了地下盐卤中原盐的高效利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晒盐过程中宝贵地下盐卤资源的渗漏损失和水蒸发损失,大大提高了盐卤中氯化钠回收率,在原卤供应量充足的情况下等同于增加了原盐产量,当原盐产量不变的情况下等同于减少了摊晒用地,因而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