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均相离子膜制备关键技术”应用让进口产品降价70%
《中国化工报》记者 李晓岩 / 时间:2019-01-21 15:01:17

  据中化新网2019年1月21日讯 在今年的国家科技奖评选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铜文教授研究团队与山东天维膜技术有限公司、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均相离子膜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均相离子膜制备关键技术”应用让进口产品降价70%


  该项目打破了发达国家在均相离子膜领域的技术封锁和价格垄断,使进口均相离子膜的价格从原来的每平方米2000~3000元骤降至500~700元,降幅逾70%。
  离子交换膜广泛应用于特种分离、清洁生产、能源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具有强大的市场需求。但传统均相离子膜制备工艺复杂,需要使用氯甲醚、氯磺酸等有害物质,环境污染严重,造成国产均相离子膜难以产业化,日本等发达国家对我国在该领域实行技术封锁和价格垄断。
  针对国内离子膜产品制备工艺落后及应用受限等突出问题,徐铜文教授及其团队历时十余年,围绕均相离子膜绿色化、低成本化生产和工业化应用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发明了多硅共聚物制备离子膜材料技术、溴化-胺化离子膜材料制备技术、无溶剂原位聚合离子膜制备技术等,开发了离子膜专用工业生产新设备,以及新型板式(电)渗析膜组件及废酸、废碱和高盐废水集成处理工艺。这些发明实现了均相离子膜绿色化、低成本化制备以及对离子膜制备、装置、应用等整套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
  项目成果实现了国产均相离子膜绿色化、低成本化生产以及离子膜整套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项目建成6条均相离子膜生产线,形成了四大系列20余种均相离子膜产品,膜年产能达50万平方米,填补了国内均相离子膜产业化的空白,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我国相关技术封锁和价格垄断,开创了我国膜技术在工业废酸/碱/盐分离纯化应用的新领域。
  目前,采用该项目膜产品的用户超过150家,累计处理工业废酸/碱/盐规模超过5万立方米/日,产品不仅在全国推广应用,还出口德国、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应用行业涉及化工、湿法冶金、有色金属、稀土、电子刻蚀、食品生物、化纤等众多领域,解决了困扰企业多年的技术难题,有力推动了相关行业的技术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