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研读硕士学位期间入手膜研究却成了李锁定毕生的事业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时间:2019-10-22 15:47:22

  据中国城乡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9月26日讯 在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城乡)的大家庭里,碧水源在膜法治水领域可谓是藏龙卧虎,作为研发中心的副主任、首席专家,李锁定博士就是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我们的技术大咖——名副其实的中国“膜”术师。
  这个“膜”术师,不同于那些舞台聚光灯前赢得观众掌声的“魔术师”,可是凭着为“中华碧水”而努力的满腔情怀和多年默默无闻的执著探索,李锁定博士正引领着中国膜产品的高光时代……


研读硕士学位期间入手膜研究却成了李锁定毕生的事业


  悠悠赤子之心
  从小品学兼优的李锁定,一路顺风顺水地考入了很多人难以企及的中国最高学府之一——清华大学,主修高分子化工与材料专业。而在中科院研读硕士学位期间,他参与了国家“863”科技攻关项目中“耐污染超滤膜的研究”,在当时填补了国内空白。这次经历让他与神奇的膜正式打起了交道,没想到就成了他一辈子的事业。
  和很多研究型学者一样,他也选择了去美国进行专业学术上的深造,但海外求学获得的研究成就和外界肯定,却更坚定了他那颗要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他始终记得的是自己老师的教诲:“鼓励你们出国深造,但学成后要回国,为自己的国家服务。”
  在创业中科研
  2007年,学成归来的李锁定没有选择已经具备规模的科研机构或学术单位,而是坚持要学以致用,要做能转化为实地应用的一线研究者。他加入了刚刚成立的碧水源膜研发团队,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开发当时在国内还属于起步阶段的高端膜材料。


研读硕士学位期间入手膜研究却成了李锁定毕生的事业


  四五个人的团队,研发基地远在怀柔,需要往返于城里城外的李锁定丝毫不觉得辛苦,有时候工作太投入忘了时间,就只能在实验室里稍微眯一会儿,第二天又准时爬起来继续。
  创业维艰,李锁定和他的研发团队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没有白费,他们攻克了一系列膜产品制备和应用难题,并让碧水源掌握了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BR污水资源化技术。
  引领高光时代
  中国是一个重度缺水的国家,水环境污染现状十分严峻,膜技术是解决中国水问题的核心武器之一。但很长时间以来,高科技膜产品一直依赖国外进口,高昂造价导致国内很多大型水处理工程由于成本所限未能采用。


研读硕士学位期间入手膜研究却成了李锁定毕生的事业


  李锁定作为“污水处理专用膜”的项目带头人,绞尽脑汁地在研发课题上较劲死磕,终于研究开发出了“增强带衬型中空纤维膜”。污水在经过膜的处理之后,能够去浊还清,这对我国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无害化处理及再利用,无异是一个极大的好消息。同时依托于本土化制造的成本优势,大大降低了高端膜产品的价格。碧水源的膜产品和技术成功进入了国际市场并具备核心竞争力,产品的各方面性能、指标都能够和顶尖品牌分庭抗礼。
  李锁定及其研发团队在分离膜的制备及其在水处理与再利用中的应用、制膜工艺的研究、膜污染机理的探讨以及在实际工程应用等领域取得了众多成果,取得专利50多项。
  正是李锁定博士和他领导的研发团队,以爱国之心灌溉科技之果,成功打破了国外在水处理领域对于高端材料的垄断地位,让膜产品迎来了属于中国制造的高光时代。
  在高瞻中笃行
  作为研发中心的中坚力量,李锁定也从未停止对于优秀人才的发掘和培养,在他领导的研发团队里,有很多人从专业在读时期就是他重点培养的科研人才,这让研发团队不逊色于任何前沿的膜科技研究机构,是我国膜产品不断创新迭代的科研基地。
  谈到发展,李锁定博士既充满了学术工作者的未来预见性,也不乏踏实严谨的实际商业考量。目前,污水转化新水源和实现饮用水安全保障的技术已经成熟。下一步,他将把主要的研发精力放在全智能化水务处理的新课题上,以期通过智慧水厂的搭建,实现污水的完全循环,实现水源、资源、能源的全回收。
  未来已来,预见方能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