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首钢京唐公司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中新网河北 王梦录 白云水 / 时间:2022-07-14 09:55:27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13日电:日前,在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发布的《2021年河北省科学技术获奖名单》中,位于曹妃甸的首钢京唐公司“国内单体最大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装置技术集成与优化”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据首钢京唐公司海水淡化项目负责人张波介绍,该项目利用大型发电装置乏汽作为热源,在国内首次采用单效多组换热管布置方式,降低了蒸汽流通的阻损,提高了换热效率,填补了国内大型蒸发器设计的技术空白。

张波介绍说,在国内首次采用浓盐水自浓缩技术,生产出的浓盐水含盐量相比普通海水淡化装置浓度提升一倍,且具有更高的商业及使用价值,有效降低了海水淡化制水成本,降低了钢铁厂对地表水的依赖,为沿海工业企业利用海水生产淡化水起到了示范作用,为国内海水淡化行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24.jpeg

位于首钢京唐公司的海水淡化项目。(资料图)

据悉,首钢京唐公司国内单体最大3.5万吨/天低温多效海水淡化项目于2019年底建成投运,由京唐公司与北京首钢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其设计、设备制造、建设、运营均为首钢自主集成,应用多项创新技术,国产化率达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