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康旅集团:云南水务发挥“膜”力 建设碧水蓝天
云南国资 / 时间:2023-03-17 11:07:43

搜狐新闻3月15日讯:云南水务膜科技公司位于昆明市呈贡区马金铺乡,是康旅集团云南水务旗下一家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迄今云南唯一一家膜生产及膜组器提供商。历经近10年的经营发展,膜科技公司在不断吸收消化世界先进膜技术的基础上开展了大量的研发工作,获得了一批技术专利,凭借MBR膜-生物反应器技术等众多先进技术工艺的生产、研发,成功助力云南水务已跃居国内知名的城镇环境综合服务商之一,为碧水蓝天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用心经营打造康旅“膜”式

膜科技公司引入北京碧水源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相关技术,落地云南并实现了产业化。自2013年10月初步建成试产、2014年10月开始正式生产以来,将近10年的发展历程,一直与云南水务各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发展的主脉络形影相随,不管是污水处理,水的深度回用处理,还是自来水供应,在整个水循环链条里面,膜科技公司起了很关键的硬件支撑作用。

公司厂区内,除了装配精密生产设备的膜车间外,巨大的集成车间正在调试各类MBR膜集成设备,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10年来公司在不断吸收消化世界先进膜技术的基础上开展了大量的研发工作,从原材料创新到系统集成,公司获得了一批技术专利。

image.png

(MBR膜生产厂房一景)

通过吸收运用优势过滤技术——MBR膜-生物反应器技术,云南水务真正实现了把高品质的自来水送进千家万户,自来水经过一系列的生活、生产用途,排放到市政管网,又回到污水处理厂,污水经过各种工艺处理,变成能够让环境接受的水,又排放到环境水体里去这一良性循环。

另外,膜处理工艺跟其他工艺结合在一起,会产生更多高端的处理工艺,为污水治理、污水资源化、原水保护提供更好的服务,做出更大的贡献。后疫情时代,随着一些新的工作布置和要求,膜科技公司也在进一步升级产品,着力推进技术优势转化成市场优势。未来,将继续扩大技术优势,同时拓展新的市场,包括东南亚市场,以更大的视野,从高质量发展方向挖掘发展潜力。

藏在“公园”地下的大型水质净化厂

位于昆明市官渡区石虎关立交桥附近海明河畔的昆明市第十水质净化厂,设计处理规模15万方/天,占地约59亩,服务面积20.34平方公里,服务人口达43万人,为一座现代化的地埋式布局污水处理厂,采用云南水务MBR工艺技术,由滇池水务运营。2013年7月正式投产运营近10年来,一直与周边居民和谐共存,保持着零投诉记录。

厂区就坐落于二环石虎关立交桥下,绝大多数昆明人都会经过此地,但几乎没有人知道这是一个日处理量15万立方的水质净化厂,因为无论你从周边楼宇俯瞰下去,还是从二环高架上眺望,这都是一座城市公园,大树、草坪中间矗立着一座欧式钟塔,清澈透亮的水流成瀑布,流入荷塘,景鲤优雅游动于荷叶间,厂区内绿植密布、环境优美。一栋整洁的两层综合楼坐落其间。听不见噪音,也闻不到臭味。

“水质净化厂建在市中心,不仅没有导致周边土地贬值,反而因为环境优美使周边房价变高了。”周边居民感受到的只有优美的环境,而日处理15万方的水质净化厂就在“公园”的地下。

进到地下空间,才听得到流水和机器轰响的声音,目及之处“别有洞天”——净化厂的水池和全部工艺构筑物均设置于地下,污水依次经过格栅、沉砂池、精细格栅、生化池、膜池处理,最后由产水泵提升、消毒后排出去。出水水质主要指标优于国家一级A标准。

在地下,污水处理过程中的噪音被降到了最低,而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臭气,经处理后变成无异味气体,经过那座高耸的欧式钟塔排出。每天,10多万方的市政污水和上游海明河水被引入厂区,经MBR膜生物反应器处理、消毒后部分排入海明河,最终汇入滇池,约四万方再生水被回用于市政工程的绿化浇灌、道路冲洗等。

MBR膜处理技术的应用,大大提升了了污水处理效率,也减少了土地占用。同时期国内投产同规模污水处理厂占地均在100亩到400亩之间。新技术的运用,最大限度减少了对土地的占用、对城市环境和居民生活的影响,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优势技术加持 助力云南建设绿水青山

云南水务提供的MBR膜-生物反应技术,是许多净化厂污水处理工艺中最具效用和经济价值的核心技术。膜呈白色丝状,肉眼看上去表面光滑,实际密布着密密麻麻的小孔,其中微滤膜孔径为0.1到0.4微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细度的1/60。将膜丝组器安置于污水处理廊道上,通过水泵抽吸,膜丝直接将污泥中的清水抽吸进入内腔,污染物全被截留在膜体外,清水通过膜丝内腔汇集到统一的集水管,再进行排放。膜处理技术的主要功能,就是进行高精度的泥水分离。微滤膜能截留污水中的沙砾、淤泥、黏土等颗粒和藻类、细菌等。另有一种超滤膜,孔径小到0.01微米,主要用于深度的水回用和自来水处理。

MBR膜技术处理后的出水,各项指标优于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多项指标都达到地表水IV类甚至更高标准,生产出来的自来水也高于国家标准,更为洁净。在滇池流域,MBR膜技术已成功运用于昆明市第四、第九、第十、洛龙河、捞鱼河等水质净化厂的污水处理,日均处理规模40余万方,相关项目均由云南水务承建或实施提标改造。在洱海周边,在景洪,云南水务运营的污水处理厂、村镇污水处理站点,也广泛运用到MBR膜技术,日均处理规模数百万方。该技术的运用,为滇池水质改善、洱海保护、水资源再生利用、高品质给水作出极大贡献,成为云南水务项目投资、参与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技术支撑。

利用MBR膜技术新建污水处理厂,相比传统工艺能节约三分之一的土地。因其工艺流程简单,自动化程度高,易于实现对老厂的扩容提标,提高污水处理规模和效率,降低处理成本。特别适用于人口密度高、经济载量大、寸土寸金的经济发达地区的污水处理厂和自来水厂的提标改造,以及一些流域环保比较敏感的区域。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的废水处理,给水处理,都可以做到。

多年来,云南水务在新技术的广泛实践过程中,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创造了多项专利技术。高新技术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也带来了土地的节约、水处理效率的提升,助力云南生态环境治理的同时,实现了人与自然、经济、社会等多方共赢。未来,云南水务将持续深耕主业,不断为云南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