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低碳院成功开发反渗透膜改性修复技术
神华能源报 海玉琰 / 时间:2023-09-05 08:54:29

神华能源报9月4日讯:8月29日,低碳院膜分离技术团队针对失效反渗透膜开发的pH响应改性修复技术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水资源一区TOP期刊《Desalination》。

反渗透膜被广泛应用在工业废水处理等领域,但在长期运行过程中聚酰胺膜表面会不可避免地发生膜污染,造成膜性能下降,大量的废弃反渗透膜不仅给环境带来巨大压力,更造成资源的浪费。膜性能修复可有效延长反渗透膜的使用寿命,该研究团队以聚丙烯酸作为修复剂,对失效反渗透膜表面断裂的酰胺键进行修复改性处理。通过活化反应使修复剂与膜表面活性基团发生化学交联反应,有效提升失效反渗透膜的脱盐率,同时引入具有pH响应性的羧酸基团,用于通过工业常规碱/酸清洗来调节修复膜的脱盐性能。为验证应用效果,研究团队对6支矿井水处理5年的废弃反渗透膜元件进行了聚丙烯酸改性修复,修复后的膜元件脱盐率平均从92.68%提高至97.26%,修复膜在矿井水处理现场连续运行185天,验证了修复膜的性能稳定性和脱盐率可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