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久吾高科研发小孔径陶瓷过滤膜 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全球前三
南京日报 徐宁 鲁舒婷 傅子悦 / 时间:2023-10-18 09:13:05

中国江苏网1017日讯:近期,通过科技成果评价,久吾高科自主研发的面向盐湖提锂的关键分离材料及应用开发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标志着我们成为国内极少数掌握吸附+法盐湖提锂核心材料、工艺技术及调试、安装、运营全流程服务商。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党建兵昨天对记者透露。

作为中国膜行业陶瓷膜领域龙头企业,久吾高科以陶瓷滤膜产品及分离技术为重点研究对象,不断创新技术手段,填补国内小孔径陶瓷膜空白,在该细分领域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在45%以上,排名国内第一、全球前三。

“精准画像”让政策直达,助企摘得全国“单项冠军”

走进企业展厅,一根根长约1米的白色管子摆放整齐,管子横截面分布着密密麻麻的小孔。“这是陶瓷过滤膜,以前因为国外技术封锁,一根管子要2万多元。现在我们靠自己的力量把产品生产了出来,一根管子大概只要1000元。”党建兵自豪地说。

作为一种新兴高效的分离技术,膜技术被誉为21世纪的水处理技术。党建兵介绍,陶瓷过滤膜就是用陶瓷材料做成的过滤膜,这些细孔里面形成了很多小孔,小孔直径达到纳米级,就像一个非常精细的筛子,通过过滤和分离,把水和脏东西或者不同物料分开。

就是这样由一根根白色管子组成的陶瓷滤膜产品及成套装备,被工信部认定为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企业持续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送服务、送政策、给帮扶’的精准举措。”党建兵深有感触地说,获得2021年度南京市市长质量奖(组织)提名奖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原来,为了角逐南京市市长质量奖,久吾高科工作人员来到浦口经济开发区“质量小站”,小站志愿者根据他们提出的需求,指导植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在此过程中,志愿者梳理出企业主导、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各一项,符合浦口区激励政策,并积极协助企业兑现激励资金25万元。

“我们为企业‘精准画像’,聚焦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产业方向,匹配对应政策,导入专业资源,护航企业发展。”“质量小站”工作人员说。

此前,同样与久吾高科建立密切联系的,还有浦口经济开发区的“企业服务经理”单晓宁。每一次走访久吾高科,他不仅要把最新政策和最优服务送进车间,还要协调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实实在在解决难题。

目前,浦口经济开发区像单晓宁这样的“企业服务经理”共有150余名。“我们要用脚踏实地的举措,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难题,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单晓宁说。

立足南京延伸技术创新优势,推动“两链”协同发展

作为全国单项冠军,久吾高科在产业链供应链上积极发挥公司技术创新优势,在全行业上下游进行价值链延伸,推动产业链与供应链协同创新。

在石油化工行业,久吾高科研发出连续陶瓷膜反应器技术,解决了催化反应难以连续运行的问题,实现了膜反应器的大规模工程应用。该技术在己内酰胺行业突破催化反应的瓶颈,打破了国外的垄断;

在环保领域,采用“深度预处理系统+膜集成浓缩处理系统+高效蒸发结晶”等水处理技术相结合的工艺,在全球首次实现制浆尾水的再利用和零排放工程,相关成果在制浆造纸、精细化工、盐化工、医药工业等废水资源化中得到推广应用,环境效益十分显著;

在钛白化工行业,自主研发出硫酸法钛白粉生产废料(钛石膏)资源化利用技术,2022年建成国内首个钛石膏高附加值资源化利用示范项目并产业化运营。该技术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延伸了工业废石膏产业链,助推石膏产业高质量发展;

“公司成立以来先后获得4次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次国家技术发明奖及其他具有高‘含金量’的奖项,解决了相关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不断为产业链创造价值。”党建兵介绍,久吾高科还通过加入中国膜工业协会、南京市节能环保产业协会和南京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以技术优势赋能更多行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久吾高科还将在陶瓷膜、有机膜、吸附剂等新材料、成套装备及分离技术的研发、生产与应用领域深耕细作,不断强链补链延链,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互惠共赢。

锁定前沿加大研发投入,实现更多“从0到1”突破

1999年,国内首套含油废水处理工业化系统成功应用;2014年,全球首套造纸制浆废水零排放膜集成系统成功应用;2018年,全球首套万吨级盐湖全膜法提锂项目成功应用……在久吾高科26年的“光荣榜”上,盐湖提锂、工业园区废水零排放、盐水精制、发酵液分离等多个领域数十项全球首套、国内首套膜集成技术的推广应用排成长串。

“集聚有限资源,选准主攻方向,坚持专精发展道路,提升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这是我们给其他企业的发展建议。”党建兵说。

一直深耕陶瓷膜行业是根本,研发投入创新则是关键。

近年来,久吾高科依托无机膜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膜分离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企业创新平台,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在新能源、工业流体分离、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业废石膏资源化利用等四大领域实现突破性创新应用。

目前,久吾高科拥有一支高水平的专业人才队伍,包括多名高级技术职称人员,技术人员占比较高,队伍年龄结构合理,人才储备充足。“公司积极鼓励技术创新,近年来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维持在5%~8%之间。其中,2022年直接投入研发支出4216.34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5.69%。”党建兵介绍。

经过几年的研发,久吾高科高装填柱式陶瓷膜于今年初实现量产。据介绍,相比较传统的管式陶瓷膜,高装填柱式陶瓷膜有过滤面积大、运行通量高等特点,应用场景从工业污水处理领域拓展到市政污水处理领域,产值能够实现量级增长,目前已经拿到2个市政领域订单。

“未来,我们将锚定自主研发,继续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在新产品、新技术上不断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持续构建自主可控的膜材料产业体系。”党建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