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工程化学家袁权逝世,享年90岁
澎湃新闻 钟煜豪 / 时间:2023-10-30 08:56:05

澎湃新闻10月29日讯: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发布讣告称,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工程化学家、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袁权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0月29日10时50分在大连逝世,享年90岁。

袁权1934年11月出生于上海。195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1960年于中国科学院石油研究所(现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生毕业后留所工作。历任室主任、副所长、所长,学位委员会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主任。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中共十四大代表。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介绍,袁权自20世纪50年代末起,为解决我国原子能事业的重水技术需求,开始从事精密精馏和重水分离研究,研制成功高效多管精馏塔,实现了由液氨生产重水的新方法和水蒸馏重水提浓工艺。70年代主持完成航天燃料电池系统研制并发展了相应的理论。70年代后期,致力于化学反应工程学研究,与合作者系统研究和扩展了活性非均匀分布催化剂理论,开发成功10余个化工新过程。80年代后,在研究多孔介质中相际传质的基础上,发展出先进的脱硫过程。

他是我国膜科学创始人之一。上世纪80年代末,率先在国内开展膜反应和膜反应器理论研究,阐明了膜性能与复杂反应选择性的关系,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90年代以来,积极推动和组织实施了燃料电池和燃料电池电动车的研制。进入21世纪后,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微反应技术的研究工作,系统揭示了微尺度通道中的流动、混合和传递特征,带动了我国微化工技术的研究和发展。近年来,积极倡导合成气完全甲烷化技术、整体催化剂及大气污染净化技术、分布式燃料电池氢源技术的研究开发。

讣告指出,袁权先生60余年深耕化工分离和化学反应工程研究,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先后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防科委尖端成果奖等国家、中国科学院及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近20项。1986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99年9月,出席“两弹一星”表彰大会;2001年获何梁何利奖。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发表论文160篇,申请专利49项,参与撰写著作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