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平板陶瓷膜让水处理更环保
西安网 / 时间:2023-11-28 09:21:03

西安网11月27日讯:为了进一步解决节水和水质提升问题,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节水与水回用创新团队,依托秦创原春种基金项目研制的超滤膜中试装置,能够实现全自动控制,并采用平板陶瓷膜代替普通有机超滤膜,在降低成本的基础上,保证了设备优异的水处理效果。

提高供水水质,治理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是应对水危机和水污染的首要环节,采访中团队成员张耀中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在水处理方面应用的最多的是膜分离是技术,由于有机超滤膜的抗污染能力差,需频繁清洗,降低产水效率,再加上膜材料易于破损与老化,寿命在1-3年,频繁的更换膜也增加了水处理的成本。为了解决这一行业难点,西安理工大学研究团队通过配方体系的改革和生产原料的合理选择,与企业共同研发出平板陶瓷膜代替普通有机超滤膜,将水处理的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

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师 张耀中:我们这个陶瓷膜,它有两次的煅烧工艺,它有更大的过水通量,一般我们用到的有机超滤膜,它的通量大概在 200到450纳米中间,但是我们这款平板陶瓷膜,是在50到200纳米,所以它的精度更高,更加能够截留我们水中的一些胶体 和细菌,第二个有更长的寿命,最长可以达到15年。

普通的膜除了成本高以外,最让人头疼的问题就是固体废弃物的处理,而理工大师生团队研发的平板陶瓷膜,在运行的全生命周期内几乎不含碳,膜材料可以 100%回收再用,符合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要求。

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师 张耀中:这款平板陶瓷膜,废弃以后我们可以直接把它粉碎,它的陶瓷材料可以进行再生再用,这样就是极大地解决了,废弃以后处理的成本。

平板陶瓷膜已经形成规模化生产,每年生产50万平方米。目前国内已经逐步在用平板陶瓷膜替代有机超滤膜作为净水混凝后的膜过滤,以及污水处理的部分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