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天津工业大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低成本海水淡化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与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天津工业大学 / 时间:2024-04-09 10:50:21

天津工业大学4月8日讯:近日,由天津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海涛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治理”重点专项“低成本海水淡化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与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顺利召开。

论证会专家组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侯立安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全燮教授、同济大学张亚雷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冯传平教授、清华大学李淼研究员、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吕晓龙教授、河北工业大学纪志永教授、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安学湘高级工程师、天津中合诚会计师事务所卜金霞注册会计师9位专家联合组成。天津市科学技术局梅志红副局长、王祯祥处长,我校副校长李越教授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等50余人参加会议。论证会由侯立安院士主持。

在启动会上,李越副校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向与会的侯立安院士等专家学者和领导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双一流”建设进展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基本情况。梅志红副局长在致辞中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天津市科技创新的整体情况以及天开高教科创园的建设情况。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蔡为民教授介绍了学院及环境学科的发展历程。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马浩介绍了“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治理”重点专项的情况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相关管理规定。

项目负责人王海涛教授从项目背景、研究思路和研究内容、实施方案、研发团队及工作基础、项目经费及执行情况、项目进展情况六个方面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4位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具体实施方案。项目专家组对项目和课题的整体研究思路和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并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

“低成本海水淡化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与应用”项目于2023年12月正式立项,由天津工业大学牵头承担,项目总经费60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2000万元,下设4个课题。项目将通过海水淡化反渗透膜及元件关键制备技术、高效低能耗高压泵及能量回收装置精密制造技术的研发,形成模块化大型反渗透集成技术,并建立科技创新示范工程,实现海水淡化系统运行能耗较常规技术降低20%以上。同时,该项目将开展浓海水生态影响评估及冷能海水淡化、共价有机框架膜制备、浓海水高值化利用等新技术的研发,实现海水淡化及资源化前沿技术创新。